一封給朋友的舊信

大澳

2010-08-12 08:07
今天在整理電腦時﹐偶然發然一封在以前在回家探親後因為有很大的感觸﹐於是給朋友寫的一封信。

“Dear Lily﹐

從老家回來了一個多月了﹐人好像懶散了﹐不太願意寫一些甚麼的﹐但又好像有很多說話想跟人說﹐不知道跟誰說好。這些說話有時跟丈夫說他好像不太明瞭﹐我相信﹐祗有女孩子才會明白的吧﹐你介意做我的聽眾嗎﹖

很多年沒有回家了﹐常常夢想著回家媽媽會替我張羅甚麼好吃的東西﹐會跟我逛街一起去購物﹐喝下午茶等等﹐但突然間發覺母親在不知不覺之間﹐已經徐徐老去﹐那個在年輕時性格堅強﹐事事要求完美﹐令我又愛又怕的母親已經不見了﹐換來的是一個仍然堅強倔強﹐但很多事情也不在自己可以控制的範圍之內。媽媽煮的食物太鹹了。她年紀大了﹐味覺也不靈光了。其實她的年紀不老嘛﹐在現在的社會﹐還很年輕嘛﹗我想起小時候﹐媽媽不許我們進入廚房﹐因為她很愛清潔﹐那個廚房一塵不染﹐一點都沒有油污﹐她怕我們弄髒她的廚房啊。客廳的木地板清潔光亮得可以在客廳內溜冰。在我回老家的第一個晚上﹐可能是因為時差吧﹐我怎樣也睡不著﹐因為不想騷擾我的丈夫﹐所以悄悄起來進入廚房喝水﹐才發覺那個廚房比我離家時改變了很多。那些廚具﹐很多油煙了。打開廚櫃﹐杯跟碗都不太清潔﹐很多油漬。再看看客廳﹐地板也很多灰塵﹐家具也很陳舊了。我真的很難過。我回身再進入廚房﹐替媽媽清潔廚房。再回客廳掃地板。是不是很好笑﹐半夜三更在清潔。完工之後我終於控制不住哭了。

告訴你啊﹐我小時候跟媽媽的關係很差﹐媽媽偏心嘛﹐最愛我的兄弟們﹐而且我的性格跟她都是一樣的倔強﹐所以跟她常常吵架。我常常覺得她不愛我嘛。很好笑啊﹐我的爸爸卻比較偏愛我多一些﹐但是離家以後最掛念的反而是媽媽。前年父母親來看我﹐我跟母親終於說清楚了我們母女之間多年的心結﹐現在才是多年來渴望得到的親密的母女關係啊。但媽媽卻老了﹗
á
因為假期太少﹐我在老家祗可以停留一個多星期。我每天早上跟媽媽上街晨運﹐回來跟她一起做早餐﹐下午出外逛逛﹐晚上跟兄弟們或祗是跟父母一起出外吃飯﹐回來就天南地北的聊天﹐一聊就是幾個小時啦。我跟他們也出外旅遊幾天﹐總覺得沒有太多的時間陪伴他們。真的很珍惜啊。

就是這些了﹐希望你不會覺得我無病呻吟吧﹗“

在這幾年間母親患病了﹐身體更差了﹐也不可以跟她到外面旅遊溜兜了﹐再看這一封舊信﹐更大感觸了。決定今年之內一定要抽時間回家﹗

後記﹕我的媽媽在2010年12月2日忽然去世了。每次再看這一篇文章都感概萬千的﹗

瀏覽(113)  評論(2)

Henecia水分子看到信,有种给我写得感觉,因为我也叫lily

哈哈哈﹐原來你是Lily﹐很高興認識你啊。我這為Lily朋友﹐是一個護士。她的工作日夜顛倒﹐已經多年沒有聯絡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