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埃及記

2010-10-07 07:48

在初中時遇上了一個很好的老師,她是西史老師。還記得她在說法國大革命時,我的眼睛瞪得大大的,全神貫注的看著她,我的朋友Ĵ還投訴老師好像只為我一個人來講書,好像只有我們兩人的目光交流。聽著那個年代的故事, 從此我愛上了歷史。從傳統的歐洲歷史,到俄國的悲慘貴族,到埃及血淚史,我都喜歡。很不幸,認識最小的是中國歷史,要在我成年之後看不少的書籍才能補回那個對中國歷史的無知。

對於埃及,我是充滿好奇,有一種神秘的感覺。第一次到埃及是多年前一個人參加了一個中東旅行團,除了埃及,還到了以色列,約旦,土以其等等。爬過了金字塔,看法老王的墓碑,騎了駱駝。參觀了聞名於世的埃及歷史博物物。看了他們的木乃伊。真的萬二分渴望再有機會重遊埃及約旦等地,無奈老公大人不感興趣,而且他說現在到中東任何一個國家旅遊都十分危險,不去也罷 ..

但我從此就對埃及的法老王和木乃伊有一個情義結。現在最聞名於世的就是在1922年年被發現的King Tut (Tutankhamun) 圖坦卡蒙之墓。因為這個墓十分完整,所以科學家在這幾年間在King Tut的木乃伊內拿了他的的DNA(脫氧核糖核酸)去做核證和化驗,有不少重大的發現。在這幾年間,美國國家地理學會美國國家地 理學會贊助了不少King Tut 之墓到世界各地循徊展覽,我也隨著它到了兩個不同的地方看King Tut的展覽。 2009年到了Philadephia 美國費城的Franklin Institute 富蘭克林研究所。門票很貴啊!但真的很有趣,可惜不可以拍照,而且還有時間限制呢。很幸運在費城大學的考古學博物館看到他們有大量的埃及歷史,法老王和木乃伊的展覽,十分有趣,而且門券是隨緣樂助啊!

one

用King Tut的頭骨來做成的臉

one

King Tut的面具

one

在費城的展覽

其實那些歷史上的偉大人物,帝王都有不少辛酸歷史,像俄國的沙皇們,很多都是瘋的,大部分都有淒慘的童年。埃及的帝王很多都是亂倫的後裔,所以很多埃及的法老王們都是很年輕就死了。King Tut 的父母是親兄妹,他一出世就帶有先天的缺陷,在他年紀很小的時候,他的父親就死了,同父異母的兄長當了皇帝,幾年後,也死了,所以他在九歲的時候就登基做法老王了,但可惜只做了幾年,十九歲就死了。至於他是怎樣死的,還沒有定案,但從最近的CT Scan 電腦斷層掃描肯定了他不是被人襲擊頭部至死,可能是狩獵或出戰受傷至死。他也是跟父母的命運一樣,娶了他的同父異母的妹妹為妻,在他的棺材內,還有兩個胎死腹中的女嬰,DNA的證實那是他的女兒。很不幸,他們偉大的皇朝,因為King Tut 沒有後裔而最后淪落了。

我更加喜歡研究埃及的女性,好像King Tut的祖母女王Queen Tiye 提耶,同父異母兄長阿肯納頓Akhenaten 的皇后Nefertiti 娜芙蒂蒂等等,都是有實權的女皇,所以啊,不要少看女性啊!她們的故事真的很曲折離奇啊。

希望老公大人開恩,我們可以再到埃及回朔那個千年國家的歷史!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