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鬼記

2010-10-07 06:53

我是一個膽小如鼠,怕鬼,怕黑,十分懦弱的人。這是我從少年時祖母剛去世後才發現的。那時他們告訴我人死了之後會回家看望他/她的家人,來一個大抉別。當他們回來的時候,你會看見,感覺得到之類 ..我很害怕。祖母生前是一個潑辣的人,她是會不顧別人的感受,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想:“她會不會不知道我很害怕?知道了,她是否一樣會來看我?”

我們的家很小耶,只有兩個小房間,父母住了一個,另外一個就是我的兄弟們的房間,我是唯一的女生,只有睡客廳了。我還記得祖母死後的幾個月我都睡不好。我睡覺的時候把客廳的燈全亮了,雖然是夏天,還用被子把自己從頭覆蓋到腳,還在被內瑟縮。直到一天老爸告訴我昨天晚上祖母回來看他了,還撫摸老爸的臉和頭髮,後來她就走了。我問老爸,為何我不知道的,我好像睡著了,老爸說因為祖母知道我怕,不想赫著我,所以會等我睡了她才來探望我們。我問老爸他怕嗎?老爸老實的說,他本來怕,但當他感覺到祖母的時候,他只是感覺到祖母的慈愛和不捨,他就不怕了!

可是,我的怕鬼,怕黑,懦弱症狀沒有改善,而且好像愈來愈大了。我告訴我的老爸老媽,說當有一天他們不在的時候,可不可以不要回來看我,我會過得很好的。

外祖母在農村有一個小房子,原本是她給大家度週末之用。後來她有一個親戚,老來無家可歸,於是外祖母就安排“伯娘”入住這個偏僻的小房子。那位伯娘一個人在這兒居住其實生活也很寂寞,尤其是她也不良於行。也沒有太多的金錢去買什麼。所以她常常很口讒。每當有人來度週末的時候,她就在午夜別人都睡了的時候,搜索別人的行李,找找有沒有好吃好玩的東西。幾年後,那個伯娘去世了,他們就把她安葬在小房子附近。在我高中畢業那一年,我們四人(表姐,表弟,弟弟和我!)就到小房子度週末來興祝我們一個階段的結束。我們在小房子吃吃喝喝,晚上還在耍麻將,到十二時左右,大家都困了,就去睡了。那個房子只有一個房間,我和表姐就睡房間,表弟和弟弟就睡在大廳了。我那個怕鬼,怕黑,懦弱症狀又發作了,無論怎樣也睡不著。於是就亮了燈,整夜在看小說。當我聽到大廳有搜索東西的聲音時, 我以為弟弟,表弟們還是在玩,我也沒有理會他們, 也沒有那個好奇心出外面看看他們。早上吃早餐的時候問他們為何不睡覺,他們呆了一呆,說他們早早睡了,像大昏迷一樣,到今天早上才甦醒。但我真的整晚聽見有人走動,有人找東找西的聲音。最後表姐說,她也聽到,她只是裝睡,那是伯娘來找找有沒有好吃好玩的東西罷了。我從此之後不再踏足在那鄉間的小房子,我想去世了的人也會寂寞,也會懷念塵世熱鬧的日子。

幾年前,我的小姑姑病重,那時候我已經離鄉別井,也已經結婚了。小姑姑和我們家很親近,她是老爸的妹妹,也是老媽的最好的朋友,她們可以愉快的傾談幾個小時。小姑姑很疼我,常常叫著我的乳名,“女女!女女!”的。某一天晚上,我夢見了我的小姑姑,她如以往一樣,在老爸生日時來我們家吃飯,也一如過往,和爸媽,小叔叔,小嬸嬸他們很開心的玩麻將。我看到我自己走上前去問小姑姑她的戰績如何,她笑笑的對我說她贏了(通常小姑姑都是大輸家。)其他的人都笑著告訴我,小姑姑現在也沒有什麼牽掛了,她當然會贏咯。我醒來後覺得這個夢很奇怪。不久,就傳來消息,小姑姑因為不想她的病拖累她的家人,在一天的早上自己在某大廈的天台跳樓自殺了。

那年冬天我和老公大人回老家探望老爸老媽,跟老媽談到小姑姑的點點滴滴,我心內很難過。然后我看到一個飛蛾靜靜的俯伏在我家的牆壁上,久久也不飛走。之後幾天也見同样的飛蛾也是靜靜的待在我家的牆壁上。老媽說小姑姑回來看望我了。那時候,我沒有害怕,我只是想念我的小姑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