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上司作對?

2011-01-08 10:50

在網上看到不同的網民對和上司相處時的態度。議論紛紛。我也來說說我的感覺。

很多時候我們所做的工作不是全部都是我們愛做的,肯定某一些工作是我們喜歡的,但某一些工作真的是厭惡性的。大部分的時間是我們的直屬上司直接給我們工作,但有可能一些其他的人也來給我們工作,我們的態度又會怎樣?看到一篇文章說到和上司甚至上司的上司的合作問題,覺得說得很好

“無論,那個是否您的直系上司,對方始終是您的老闆。可能您會覺得若對方不是您的直系上級,就不大願意幹對方的工作,這實在是一個十分錯的觀念。在同一公司內,並沒有存在“幹”與“不願意幹”的理念,或許,您只能說“幹多”與“幹少”。非直系上級指派工作您做,您也不可不做,也不得表現出不願意的樣子。不過,若對方真的是非直系,就可以酌情選擇把工作“幹好”,或“超標幹好。”始終,您自己也有直系上司的工作,要另外替其他上司工作,就看您自己的工作態度,選擇按章工作,還是超標完成。當然,每個上司的工作您也能超標完成,代表您有好的工作態度,工作熱誠,這,對您在公司爭取晉升,或加薪時,就會有更好的籌碼。相反,和上司作對,或暗中表現不滿不敬,令對方有對你無奈何的感覺,就永無好處。老實說,上司如小孩,根本無分別。無論他是多少歲的人,也會一樣的小器。高手與低手的分別,只是會否顯露在他的面容上。今天上司拿不到藉口來教訓您,他朝一定會在其他地方教訓您。在同一辦公室中,要找機會教訓您,根本不是難事。所以,您會發覺,得罪一個上司,您要走的路,會越來越難走。

在辦公室中,切忌意氣用事。在工作環境裡,做什麼事也好,純粹為了一口氣,而毫無著數的,您得到什麼?贏了一口氣,又如何?不過,若果長遠來說,您也走不出窘局,那麼,再繼續留在那間公司,也沒意思。要記著,出來工作,只是為討飯吃。求財,但不是求氣。當您覺得您賺的銀紙,足以用來抹掉您受氣時的眼淚,忍忍也不是壞事。“

我是一個性格坦率,不大隱藏的人。如果是遇上對的人,合作愉快,我是真的會為你買命的。如果看到不對的地方,或不同意的時候,也一定會表達自己的意見和相關的法律理據。上司選擇聽取我的意見或是另有打書,我就控制不了。我會跟著老板的最後決定去做,但如果那不是我認同的,不要嘗試改變我的立場。婉轉的叫做“直率”,不好聽的叫“固執”很多時會和上司或同事舌劍唇槍,爭論不已。興幸在開始工作以來,所遇到的上司,大部分都沒有問題,只有小數的上司,大家的處事作風和我的不相同。但人是可以擇木而棲的,合不來嗎?另外找過一份工作吧。

雖然我的性格是“直率”,“固執”,但是我也很明白作為下屬的機本責任和原則。無論你是喜歡或是不高興,同意或是不贊同,只要是法律所容許的,你就要幹。再者我也知道我做這一件事情的時候,我就是公司的代表,不容許我對其他人說:“公司真的不對啊,我也不贊成啊…."這樣叫做推卸責任推卸責任。我是不會做的。我只會說這是公司的決定。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