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你可以的!

2010-11-05 07:15

在一個博客看到一篇文章,博主在地鐵車廂內聽到一個中年女士和她的丈夫/愛人 /男朋友的電話。聲音愈來愈大,她也開始哭了,最後她還放聲啕哭。他相信整個車廂的乘客都聽到她的談話內容。看來那個女士的男人對她並不好,或是虐待她,或是打她之類。整個談話過程她都只是哭和罵他沒良心之類。當然很多網友發表不同的意見。都在奇怪如果男人真的動粗,為何她不離開。

有些時候虐待不單是動手動腳的,感情上的虐待同樣是可怕的。我從前有一個女朋友從來都沒有結婚的打算。終於我八卦的問她原因。原來都是因為她的姐姐的遭遇。姐姐愛上了一個條件很好的男人,家景富裕,有高尚職業,有學識,他們終於結婚了。很奇怪,就算是新婚之夜,他也大部分的時間在他母親的房間,和母親談天說地。肯定對母親的感情比對她好。他有什麼問題都是和母親商量。後來他們有了兩個兒女。姐姐對著她的丈夫,愈來愈患得患失。丈夫對她也愈來愈冷淡。全家人對她冷嘲熱諷,批評她一無是處,她也一天比一天沒有信心,他們甚至批評她連管教兒女的資格也沒有(她只有高中學歷)。她變得十分神經質。她渴望有一天不用和公公婆婆一起居住。終於丈夫另外租了一個房子給他們居住,她歡喜若狂,那是她一生中最快樂的日子。

搬家後六個月,突然有一天丈夫失踪,她四處找尋丈夫,才發覺他已經移民外地。一早已經把他們原本居住的房子賣掉,所以才另外租房子。所有的銀行存款已經提空。不久,她所居住的房子的業主要求她搬出,因為她的丈夫只是簽半年租約,現在已經到期。這個故事到最後是那個可憐的姐姐終於崩潰,被送往精神病院,她的兒女最後送到外婆家,由我的朋友和她的母親撫養照顧。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聆聽了不少同事的家庭問題。真的被丈夫虐打的事件不多,但被丈夫感情上的虐待比比皆是。我也一直不了解為什麼女人不可以堅強起來,保護自己和自己所愛的人 – 兒女。我不是心理學家,不太了解那個整天擔驚受怕也不離開的原因。但每當我害怕,或因為童年的陰影而信心動搖的時候,就會想起我的大學教授對我說的話:’你已經是成年人了,現在的你是要為自己負責任。不能再用童年來做籍口了,只有你自己才可以給自己自信,說:”我可以的!”“

希望那些可憐的女人也堅強起來,說:“我可以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