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恐懼症 – 一定要看牙醫嗎?

2011-01-11 08:52

相信大部分人也和我一樣,很害怕見牙科醫生,而我們自小家窮,看醫生也是真的很需要的情況下才去,牙齒嘛,就要自己照顧自己了。所以我的牙齒沒有怎樣處理過,直到我上大學。

我十分懼怕牙醫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老爸的牙醫診所恐怖經驗。話說老爸的牙齒不大好,常有問題,我們常常勸他去找牙醫去處理他的牙齒,他全部拒絕,寧願痛苦的讓牙齒一點一點的爛掉而脫落. 追究原因, 就是他在牙 醫診所的經驗。他說有一次因為牙齒實在十分之痛楚,沒有辦法,就到一個小小的牙醫診所求醫(沒有辦法,便宜嘛!)他坐在外面候診室正在膽顫心驚的在等待的時候,他一次又一次的問那個護士小姐是否會痛,那位護士小姐當然說沒有問題,但老爸問得太多次了,那位女士終於不耐煩的告訴爸說可能會有一些痛楚,老爸馬上更加驚恐。在等待中,他突然聽到醫生的手術室內傳來一陣女士慘叫的尖叫聲,還叫道:“很痛啊,醫生!”老爸那時的神經已經到了極限,他馬上站了起來,逃離那個牙醫診所。從此無論牙齒給他任何痛楚,也誓死也不到牙醫診所求醫。現在他當然已經把牙齒處理好了,但每次他說這個故事的時候,我們都笑破肚皮,但也是為此而很害怕牙醫了。

我的第一次正式的到牙科醫務所經驗還好,不是太恐怖,但效果就不是太好了。那是在大學的第一年。一個熱心的男生駕車送我到唐人街的牙科醫務所去就診(因為比其他的外國人牙科醫務所便宜嘛!)。那個牙科醫生為我補牙。技術可能真的不大好吧,在幾年後,那個補在牙洞內的物質,一點一滴的掉下來,最後全部都掉了,而我那個牙齒最後還要脫掉,最痛苦的是要做牙齒根管手術(root canal)。要命啊!

後來來這兒生活之前,為了不要將來付出昂貴的費用,於是在離開老家之前,就諮詢朋友的意見,找一個好的牙科醫生,處理了我所有的牙齒問題。那一次的經驗也不差。但惡夢就在我到這兒之後才開始。

來了這兒生活了兩個月左右,那天剎的牙齒開始給我麻煩了。我的牙肉開始腫脹,叫我痛得不能安眠,沒有辦法,唯有看我的朋友的牙醫。他說我患了中國人常有的牙周病,要我洗牙8次。要命啊!不僅牙齒很痛楚,我的口袋更加痛楚!

以後,那個牙齒惡夢繼續。就是這兒的牙科醫生勸導所有的人要定期檢查和洗牙:大約 3 – 6個月一次吧。每一次應診之後,那個牙科醫務所的接待員 一定要你在離開之前馬上訂下下一次的應診時間。在應診時間的前兩天,再次打電話來提醒你要來應診,要命!剛來時沒有保險,要自己掏腰包,不單只是口腔,連心在滴血痛啊!後來有了工作,有保險了,雖然牙齒還是要痛,但最少心已經止血了!本來也開始習慣檢查和洗牙了,怎料又遇到更加大的牙齒問題!。

所有成年人,遲早都會遇到這個問題,就是你的智慧齒的生長(好像人人的智慧齒都會生長啊,只是遲早的問題!有些朋友在剛上大學的年紀就開始長智慧齒了,有些不幸的到40多50歲的時候才長,好像那時候更難啊!)好彩的是如果那個智慧齒生長正常,你的嘴巴夠大,上下顎有足夠的位置讓它生長的話,那你就是萬中無一的幸運兒了。但我所認識的人中,大部分那個智慧齒的生長都有問題,我就是那個不幸運的人了!

朋友告訴我長智慧齒的那個痛楚和動手術把它脫除那個手術的誇張,嚇得我膽顫心驚。朋友說那個牙醫拿著錘和鑿向著朋友的智慧齒,狠狠地錘打下去!雖然已經注射了麻醉針沒有痛楚,但牙醫每一下重錘你都會覺得頭也被打歪,頭顱也被震得四分五裂。朋友還說最利害的就是之後牙醫還會用電鋸把你的智慧齒狂鑽。你會聞到鑽動磨擦產生的燒焦氣味。最後還會用鐵鉗鉗出牙床裡的碎牙。朋友還說,脫牙後整整一個星期他整個面孔腫脹如豬頭,吃了一星期的止痛藥和流質食物。哇!我聽到心膽俱裂。痛死算了,不脫不脫!

後來那個智慧齒終於要處理了,不脫不脫還需脫!我最後只好硬著頭皮去找牙科手術醫生去處理。那個牙科手術醫生的醫務所尤如一個小型醫院。有幾個手術室和休息室。他檢驗我的牙齒後,告訴我那個壞消息,就是我的智慧齒4個一起生長,而且在下面那個還要是側面生長,而我的口腔小,上下顎沒有足夠的位置讓它生長,所以一定要動手術,而且他建議我就是一起把其他另外那三個智慧齒一起拔掉,將來就沒有麻煩了!我當時暈了一暈!一定要嗎?我的朋友脫一個智慧齒已經痛不欲生了,我還要脫4個,不要活了!

但我絕處逢生啊!醫生說因為我要一起拔掉四個,而且嘴巴細和智慧齒側面生長,所以他會做全身麻醉,會比較容易。嘻嘻,我一坐上那個手術椅﹐他們為我打麻醉針和點滴,把那個面罩放在我的面上,不久我就睡著了。一覺醒來所有手術已經完成,護士小姐們把我安置在休息室。睡醒了,老公大人接載我回家。服侍周到,給我弄雞肉麵條湯(chicken noodle soup), 還有果凍。不錯啊,由於那個手術醫生的技術很好,我的面孔只是小小的腫脹,沒有什麼痛楚,休息兩天就上班了。以後別人問起智慧齒問題,我輕鬆的說:“It’s a piece of cake!”“沒有什麼,很簡單嘛!”

昨天那個牙科醫務所的接待員小姐又來電了,提醒我們下星期要定期檢查和洗牙了,啊,惡夢又來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