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 – 我的情意結

2011-04-16 08:28

我們結婚的時候因為資金短缺, 沒有能力到更加遙遠的地方去作蜜月旅行, 只是 選擇了比較便宜和近一點的地方 – 墨西哥. 那時候的墨西哥沒有現在的動蕩, 民 風也很純樸, 那個旅程除了因為是蜜月的原因之外, 那些風景人情也帶給我不少美好的回憶.

不知道應該怎樣形容墨西哥, 在上大學的時候, 也有不少墨西哥血統的朋友, 他 們大部份都是熱情奔放, 樂於助人的人, 愛唱歌跳舞. 最令我難以忘懷的就是那 個金字塔.

觀天象台

在墨西哥Chichen Itza 奇琴伊察的金字塔和埃及的金字塔最大的分別是埃及的是墳墓, 而墨西哥的是他們祭祀的地方. 埃及的是在塔內爬上去的, 而墨西哥的, 就和柬埔寨的吳哥窟一樣, 是在外面爬的. 還記得爬上去的時候也有些心怯, 從 上面向下望時, 是見不到那些樓梯, 可知那個建築物是多麼直了. 到要走下來的 候才知道驚慌,  甚至是一步一步"坐"下來的. 但和吳哥窟一樣, 不明白那時候的 又怎麼會有那麼多的科技和知識去完成這些偉大的建築?

on top going down

也很記得他們的踢球遊戲. 那不是普通的遊戲,而是生死之戰. 輸了的就要淪為  祀的犧牲品, 相信那一場球賽,所有人都會盡了全力去迎戰吧?

ball court

但最印象深刻的就是那兒的人們. 記得我們在一個商場內走著, 想找尋一間餐廳 吧, 和路人談著談著, 那個路人是一個年輕人, 他沒有太多的英語, 我們沒有太多 的西班牙語(大學時所學的大部份都已經忘了!), 忽然他表示要我們跟著他走, 我 們就跟著他走吧. 他帶著我們走過大街小巷, 在人群中穿插著, 走了一段頗長 的 路. 所在的遊客也完全不見了.  我開始有一點懷疑. 那個時候墨西哥的治安雖然 沒有今天的差, 但也不是最安全的. 我問老公大人是否還是要跟著他呢? 老公大 人說他不像是壞人. 後來終於到達目的地. 是一間本地人光顧的家庭式餐廳. 那 個年輕人像十分的為這個小餐廳而驕傲. 那兒的食物價廉物美, 真的不錯啊. 唉, 如果是在今天, 相信我沒有那個膽量隨便跟著陌生人走了.

還記得我們去看一個晚上燈光的表演. 那個表演是在一個廢墟上舉行. 我們爬 上了那個廢墟, 坐在那個一千年前 Mayan 瑪雅民族聚集的地方, 耐心的等候著 太陽下山. 當天全黑的的時候, 表演開始, 那些燈光的表演在說著瑪雅民族的 歷史. 我不太記得那個表演的內容, 只是記得那時候的感受, 在他們祖先聚集 的地方, 說著他們祖先的歷史, 仿彿覺得他們的祖先也在現場聽著, 看著.

其實在上大學時已經愛上了墨西哥的美食. 他們的食物用大量的豆, 奶酪, 雞肉和牛肉, 價廉物美. 那時候, 有一些墨西哥血統的同學也介紹了不少他 們的美食給我認識. 這一次的蜜月旅行更加令我愛上了他們的食物. 很不幸, 我們現在居住的地方完全沒有墨西哥餐廳, 每一次旅行都要特別去找尋一 些墨西哥餐廳大吃一頓.

還記得有一個墨西哥朋友, 他組織了一隊演奏墨西哥音樂的樂隊,一面上課, 晚上在酒吧之類的地方表演賺錢. 曾經看過他們的表演, 真的很棒啊! 他還問 我有沒有興趣和他們一起去登台. 我說, 這個玩笑開得太大了. 他的夢想就是 在音樂界發展, 不知道他的樂隊現在是否出頭了?

現在的墨西哥治安十分渾亂. 上星期和那些核數師們閒聊. 他們剛從墨西哥出 差回來, 說到每次外出都要保安人員或是警察陪同才外出, 可知情況惡劣了.

真希望有一天治安可以改善, 我們可以重回那些地方, 四處走走, 看著那兒的人和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