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舒說“晴雯”

2011-06-02 08:22

我和許多人一樣﹐從小學開始就看紅樓夢﹐小孩子看不懂裡面的大道理﹐現在老人家了﹐仍然是認識不深。其實那個大觀園根本就是社會的縮影。看過張愛玲分析紅樓夢﹐高陽更加寫了幾本書關如它。亦舒也在她的書中常常說著紅樓夢的種種。我沒有那個大學問﹐仍然看不懂﹐只懂得喜歡與不喜 歡。 亦舒是這樣寫晴雯的﹕

“《紅樓夢》一書中,有一個問題角色,叫做晴雯。這人是個丫環,有三分姿色,人也聰明,做得一手好針線,她有一個毛病:心頭非常之高,對現實不滿,看不起同儕。晴雯鄙視其他婢女,她沒有朋友,她目中無人,心比天高,連小姐也遭她白眼。晴雯之死是真實世界好課程:一個人總得在某個程度下與現實妥協,同環境合作,要不你離了這巢穴,飛上高枝頭,永遠不要回來;要不,好好利用現有的資源,做妥每一件事。有野心、眼角高、不滿現實,也可以是一種動力,不過肯定需配合適當才能,才會引致進步。晴雯沒有把悲憤化為力量,她一直怨懟至年輕的生命結束。”

其實我覺得我們年青的時候﹐何嘗不都是晴雯。我在大學出來後的第一份工作﹐何嘗不是心高氣傲﹐以為自己真的是那麼了不起﹐把其他的同事看不上眼﹐目中無人﹐真的以為老闆是那麼無能。但我的工作偏偏就是要和別人合作。是我的老爸每天對我的秦秦善誘。每天下班回家﹐都與老爸說這個人東﹐ 那個人西的。和他說著辦公室政治。是老爸每天和我分析我的工作﹐我 的人事關係﹐我的工作能力。勸我要少說多做,對惡劣環境視若無睹,起勁地向前看。 是他令我看到原來我是那麼的無知﹐無能和愚昧。

是我的老爸令我不做晴雯, 學會了有不滿就去克服它﹐ 如果真的那麼不 滿意﹐或是不想去做﹖沒有關係﹐有實力的時候就另起爐灶吧。在沒有準備好的時候就去埋頭苦幹﹐好好的充實自己吧。是他教導我不亂發牢騷,不眼紅人家﹐我的事業才有發展。想起來﹐真的感謝初出茅廬時有一個經驗豐富的老爸給我做軍師﹐他除了是我的父親之外﹐還是我的良師益友﹐真的很懷念那個下班時候﹐急著回家聽老爸給我分析的日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