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玲書中的男人女人

2011-07-14 09:02

最近看到一個很有趣的博客, 博主有很多關於張愛玲的文章, 覺得很有趣. 我雖然喜歡看張愛玲的書, 但我承認我不認識她. 由於她的經歷, 張愛玲是悲觀 的.她的故事裡沒有甚麼真好人,完美的人,和完美的結局.

張愛玲小說中的五種男人

1.壓抑自己的男人 – 《紅玫瑰與白玫瑰》的佟振保

一個靠壓抑自己, 來維持表面健康的男人. 有一天他終忍受不住爆發了

2.已婚男人 – 《封鎖》的呂宗楨

象徵一切已婚男人有關激情的斷章.一眨眼,原來他沒有下車,山盟海誓立刻煙消雲散.現代版名詞: MBA(married butavailable)雖然結婚了, 仍然在 尋尋覓覓!

3. 花花公子《傾城之戀》的范柳原

除非自命魅力非凡, 否則女人要維持跟花花公子的長期關係, 注定要吃苦.

4. 《半生緣》的沈世鈞.優柔寡斷的男人

我看罷《半生緣》, 博主說她最恨他的懦弱, 常問人他假不假, 個性不突出, 沒勇氣.老實說, 我也痛恨男人優柔寡斷. 一是一, 二是二, 優柔寡斷的男人會 做成對女人莫大的傷害.

5.「好」男人 – 《多少恨》的夏宗豫

張愛玲筆下哪會有完美的人? 所以這「好」字還須用括號引用. 夏宗豫對家茵 很好, 他願意承擔, 有勇氣. 然而他是一個已婚的男人. 家茵只是婚外情. 這 算甚麼好男人? 肯承擔表示肯經濟上承擔那個婚外情的女人?

張愛玲筆下的男人, 我一個都不想要.

張愛玲小說中的五種女人

1. 熱烈的情婦.紅玫瑰 (《紅玫瑰與白玫瑰》)

2. 聖潔的妻子.白玫瑰 (《紅玫瑰與白玫瑰》)

3. 離婚後成功再嫁, 而且有驚人成就.白流蘇(《傾城之戀》)

4. 事業型女人.顧曼幀(《半生緣》)

5. 為男人犧牲全部的女人.葛薇龍(《第一爐香》)

http://marentam.mysinablog.com/index.php?op=ArticleListing&postCategoryId=127135

唉, 張愛玲筆下的女人, 我也不想做. 再看看張愛玲的一生, 好像沒有經過 甚麼快樂, 所以她筆下的人, 沒有一個是快樂的.

accompanier哇哦,总结很全面呢,她笔下的人物都不阳光,有些阴郁,我现在喜欢向日葵了,我想还是光明的东西让我们向上吧,但小说是小说啊,不影响我们观看的。
stevena123回复accompanier:我不是太喜歡她的作品﹐不敢附庸風雅﹐但對她的生平和附近的親人朋友在書中出現就很有興趣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