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面對自己嗎﹖

2011-06-27 07:22

昨天偶然看到亦舒的舊作品中看到原來我們不敢面對自己。真真正正面對自己的 時候﹐ 會嚇一跳。我看到她的文章時﹐有是嚇了一跳。

“面對自己 (亦舒)

衛斯理故事:有一間房間,進去過的人,不多久都自殺了,故此,主人把房間密封,窗戶用磚砌密,衛斯理好奇心熾,硬是要進去探險。他看到什麼,以致嚇得頂梁骨走了真魂?他看到了自身,他自己可怕?不錯,他看到一個驚惶失措的自己,正在哀哀痛哭。原來那才是真正的衛斯理。原來,人們不敢面對的,往往是真實的自己。原來,在巍峨的門面,晶光燦爛的盔甲底下,人人都有弱小的心靈,受了傷,躲在不知名的黑暗角落,痛哭失聲。為這個故事嗟嘆又嗟嘆,東施效顰,於是拙作的女主角也開始看到自己,少年的她、中年的她,每次看到都嚇個半死,因太過不堪。跟著,看到過去的生活照片,也十分迷茫,什麼,這是我嗎?什麼時候的事,在什麼地方?我們在自己眼中,往往太過美麗太過可愛,親友雖有異見,也犯不著得罪我們,指出真相,是以長遠有幻覺存在,直至發生一件事,叫我們看清真象,不嚇壞才 怪。”

我沒有刻意的去面對自己﹐我常常以為最了解我的人﹐是我自己吧﹖直到有一天﹐一個將會分開的朋友告訴我﹐其實他覺得我是這樣這樣的﹐所以他受不了。 我當 時真的很鄂然。我真的是這樣的嗎﹖你是說別人嗎﹖如果那個真的是我﹐我真的不大可愛啊。

如亦舒所說﹐ 我們在平常的生活裡﹐都帶著晶光燦爛的盔甲. 在那個盔甲﹐不同的  面具下面﹐都有著弱小的心靈。 平常看不到那個脆弱的心靈. 但在 逼著要面對時 ﹐可能真的會躲在不知名的黑暗角落,痛哭失聲。愛我們自己多一點﹐了解自己多一點﹐好好的面對自己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