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亦舒 (1) 流金歲月

2011-07-12 05:55

太興奮了, 原來有人和我一樣, 自小就是亦舒的擁躉, 小學就愛上了她的書! 我 也是被人恥笑的. 其實嘛,亦舒的書,沒錯喇是說愛情,但真的有太多的其他的人生 哲理, 朋友之道, 處世之道, 社會現像,甚至有科幻, 歷史的等等.

我節錄了子淘詳述她最愛亦舒的"流金歲月"

“故事有關兩個上海女孩,朱鎖鎖和蔣南孫,她們在十二歲那年初中相遇。鎖鎖是個寄住在親戚家裡的孤女,南孫則來自富裕家庭。故事有關兩女如何一個靠姿色(鎖鎖)往上爬,另一個靠實幹熬出頭來(南孫)。無論選擇走哪一條路,都不容易。故事很簡單, 不起的是說故事的人,將人生只用幾筆就寫出來。

甚麼是墮落“? –做壞事:???

偷甚麼?搶甚麼?騙甚麼?看亦舒道來:"你若偷姊姊的跳舞裙子穿,算不算是壞,我若搶你男朋友,算不算是壞,我同你故意去討大人歡心,以便達到一種目的,又算不算是壞。」…後來,南孫唸大學,一名年輕的女講師想搶她的男友,跟她鬥氣,給她的成績一律丙減。於是南孫跑去找那個女講師的上司,一個對她有好感的中年男人,對他說–只是想來看看你。閒聊了老半天, 才把那 些丙減的功課拿出來。結果,女講師被炒。..原來一切事情,都是這樣開始的。上車的時候,她是蔣南孫,下車的時候,她也是蔣南孫,但是有甚麼已經碎掉,她心中知道。 "

關於錢

鎖鎖用畢身積蓄來救拋棄了她的富豪丈夫的一家.以為她失去良多,其實沒有。鎖鎖說「你想,我從甚麼地方來,要是沒有離開過區家,也還不就是一無所有,如今吃過穿過花過,還有甚麼遺憾。」

愛情

鎖鎖在舅母家長大。十六歲離開時,那個暗戀她的表哥, 臉上有點慘痛, 有點 留戀,有點自慚。明知道她這一去,再也不會回來。但是他沒有出聲。表兄送她,一前一後,站在公路車站上。許久許久,她以為他已經走了,但地上還有他的影子,終於鎖鎖上了車。真沒想到他不自私,真正為她好,尊重她的意願。這是他的初戀。多年之後,朱鎖鎖發覺,沒有男人,愛她如她表哥愛她一半那麼多。

生孩子

鎖鎖生了孩子. 南孫問她是否很愛那個丈夫,才替他生孩子. 鎖鎖說: “我早已 學會不為任何人做任何事,為人家做事,遲早要後悔的,我只為自己,我想要一個孩子。」

友情

南孫的老闆娘數盡鎖鎖的不是,南孫深深悲哀。朱鎖鎖為她做了那麼多,她都不敢為她辯解幾句,為著不吃眼前虧,噤若寒蟬。心腹之交,也不過是這樣,自身的利益,才是第一位。那個下午,南孫覺得人生沒意義。她想到祖母說過一千次的,彼得在雞鳴之前,三次不認主的故事。她恨她自己,恨足一日。

成功感

南孫獨自喝了半瓶香檳,已經很有感慨,她說:「我真是一個遲熟的人,經過多年被人踢來踢去的日子,現在總算完全獨立自主了.我有點躊躇滿志是不是,原諒我,因為我剛剛發覺,我一切所有,全靠自己雙手賺來,沒有人拿得走, 我竟然成功了。」南孫略現狂態,「沒有人愛我也不要緊,我愛自己,仗已經打完,我將慢慢收復失地。」永正沉默,他聽得出狂言背後的辛酸。

親情祖母眼中的南孫

蔣氏一家四口,老祖母一直等待男孫出世,生下女嬰,祖母得到消息,照樣叫了牌搭子來搓麻將,一連七天,都有藉口,直至南孫母女出院,沒去探望過她們。然後,還給了一個這樣的名字。後來南孫父親死了,母親遠走兼改嫁。南孫一直照顧祖母。她們由陌生變得相愛,到了小說的最後一段—門虛掩著, 祖 母的教友正與她聊家務細事。「女兒有甚麼不好,孫姐妹,我老老實實同你說,兒子女兒是一樣的,只要孝順你就行。」…一個人,不過是想要聽一句公道說話,竟花了半生! "

http://lalalakc.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616073

雖人說亦舒的書只是亦舒踐踏男性, 就請他先看看她的書吧, 亦舒只是對人 生充滿唏噓, 冷嘲熱諷的, 踐踏的,只是人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