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亦舒的“一條路”的感想

2011-05-29 07:57

今天在亦舒的博客看到她的一篇舊文章﹕

”連我這樣年紀的人,都認為女性其實祇有一條路可走,那就是先搞身心經濟獨立,然後才 決定是否要成家立業,希望工作可與家庭並重。

不知恁地,年輕一大截的小朋友卻表示渴望做金絲雀,受保護、被寵愛、一生毋需掙扎,生活有人照顧。那是另外一個世界,另外一種營生,在這地球上,每一件事都有陰暗面,我們生活在一個真實的世界里 ,沒有什麼,毋需要付出代價。 工 作所需付出的精神時間心血,完全沒有秘密可言,光明正大:競爭、失敗、再起、成功、升上去、努力、獲得報酬、達到目的。

那另外一種營生,黑幕實在不足為外人道,亦是一條血路,一般是一將功成萬骨枯,我們所見到的,祇是狀元花魁的表面風光,一個人要長期在另一個人手中討生活,無論如何是痛苦的。那一行淪落起來,又可達萬劫不復地步,不如自力更生,工作能力一旦獲得社會賞識,則要名有名,要利有利,自信十足,顧盼自如。

那麼多婦女放棄老路不走去走新路,可見老路上自有不可告人之荊棘,而新路亦自有可喜之處。”

我不是想討論她說的那種生涯﹐當然我不想走那個“金絲雀”的路﹐而是想說其實每一個女生都會想擁有被人保護、被寵愛的感覺。

小時候﹐我這個平庸的學生正在為怕爸媽責備﹐怕成績差而努力唸書﹐ 心想著﹐神啊﹐請給我快高長大﹐還要長得美艷如花﹐ 讓英俊瀟灑的白馬王子﹐(當然要有錢的王子啊﹗那些窮國家的王子要來沒用啊﹗) 愛上了我﹐和我結婚﹐happy ending! 就不用煩惱了﹗ 可是我的媽媽卻給我灌輸如亦舒一樣的論調﹐ 就是女生要自強不息﹐一定要經濟獨立﹐不要妄想靠別人﹐丈夫﹐男朋友﹐兒子﹖ 全部不可靠﹐ 一定要做一個獨立的女性。

相信大部分的女生也是和我一樣的。有時候工作太辛勞﹐或是太多人事上的因素﹐向老公大人發牢囌時﹐會說可不可以不工作﹐留在家中﹐由他來養我。他看了我一回﹐很幽默的說﹕“我也很辛勞﹐可不可以我留在家﹐你來養我﹖”我說不可以﹐因為他是男的﹐他說﹕“有分別嗎﹖”不過他嚴肅的說﹐如果不工作的話﹐生活實在太苦悶了。

但是啊﹐很多時候真的想有像賢重那樣戶主型的男人啊﹐老婆是在留在家玩的﹐受保護、和寵愛的。賺錢就由男人去做吧。很有安全感啊﹗但嘻嘻﹐也要給我自由﹐不要管頭管腳啊﹗世事兩難全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