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Nujood, Age 10 and Divorced" -“我是娜祖, 我十歲,離婚了!" – 讀後感

2011-06-22 08:08

在我工作的地方, 有很多不同種族, 宗教, 膚色的同事. 我們真的是世界大同. 雖然 不是常常相處愉快, 但也沒有因為大家的不同而起紛爭. 這兒有不少 從印度, 和中東國家來的同事, 我也有和他們說說笑笑的. 但留意到他們的 一個共同點, 就是他們大部份的婚姻,  都是遠在祖國的家人 親屬們為他們 排的.

他們大部份都是有學識的工程師之類. 通常會來跟我請假一個月. 問他為甚 麼需 要這麼長的假期, 就會告訴我說是要回家相親, 然後安排婚禮和帶新婚 太太到這 兒居住的安排. 我曾經問他們說你從來都沒有見過那個女的 (可能 見過相片吧?) 肯定你們會快樂嗎? 他們大部份都聳聳膊, 說, “這是我們的傳 統啊."

最近看了一本震撼人心的書, 就是說在那些小女孩被父親安排嫁陌人的事。

中東也門國的一個小女孩娜祖在九歲時, 被爸爸逼她嫁給比一個比她年長3倍  丈夫. 在也門,在家中父親, 丈夫和兄長是有無上的權威. 所以, 雖然丈夫滿口 承諾她的父親會等她幾年成年後才會圓婚. 但在結婚當天的晚上, 就把小娜祖 強姦了.以後每天晚上都強姦她和打她. 在日間 又被她的惡家姑 毒打和虐待. 直到有一天, 小女孩忍受不了, 在回家探親時, 要求父親收留她, 不再回去夫家 .她的父親當然拒絕, 還迫她馬上回夫家, 不要失禮他們. 還好二媽媽同情她, 悄悄給她錢去乘出租車. 她就乘車到城中的法院, 要求要法官, 她要和她的丈 夫離婚.

這是一個充滿著悲傷,痛苦的故事. 也是一個充滿著 力量和勇氣的小女孩她 怎樣去刻服命運, 為自己和其他同年齡的女孩改變她們命運的故事。 這個只 有十歲, 只唸過一年書的小女孩, 不名分文,就憑著過人的勇氣和毅力, 終於可 以離開那個恐佈的婚姻.  雖然法官判她離婚成功, 還是有著重重的障礙. 父親 拒絕讓她回家等等 她和她的律師還要經歷種種困 難她才可以離開.

這一本書被翻繹成30個不同的語言. 從她的書所得版權費用就用來資助她的 學校教育. 這是一本篇幅很小的書, 同時也是一本很震撼人心的書, 讀後令我 久久不能安睡.

accompanier这样的故事,,,读起来会觉得原来可以自做主张的生活是这样的幸运。。。自由是不能失去的。。。为了自由和尊严而活着。。。很多启示,很多思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