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玲的母親,黃素瓊 -命途多惴的現代女性

2011-07-20 06:08

one

不是愛看張愛玲, 而是愛看她身邊的人和事.看著她的母親黃素瓊的資料, 她們 母女的關係, 更加要說誰要做富二代,三代? 都是富有窮小孩.我情願做個窮人, 籍籍無名的孩子. 這絕對不是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 看看黃素瓊的命運, 誰要 做名人之後啊?

她生於一個清官大家族, 父母都是中國人, 然而她長了一張美麗的混血兒的臉 。 面容 清秀,目光深邃,眉間神色凝重,一副志存高遠的樣子。如果 她遲生 幾十年, 她必然 是一個人物。命運讓她在1896年降臨在世界上, 一個清朝的封 建的中國社會。 她被時 代安排自幼必須隨習俗紮腳。雖然出身富裕, 但舊社 會女人沒有入學的權利, 所以她 的少年時期,像其他女人一樣在深閏中靜待媒 人來說親。沒多久,她被安排嫁予一個 貴族之後。那個男人的名字是張志沂, 是李鴻章及張佩綸的後人。本來像她這樣的人 嫁作人婦以後,一生應該就完了, 但她來不及去想,1919年五四運動郤洶洶來臨, 翻轉 了整個中國, 並且改變了 她的一生。

one

婦解運動在二十年代初隨著五四運動而盛行, 然而只在示威吵鬧的層次, 民間 還是照樣三妻四妾,像她丈夫在外面花天酒地, 吃大煙, 不過盡了中國舊式社會 男人的本份 尤其是大家族, 誰會責怪男人.但她就看不慣丈夫那種醉生夢死的 活法。她勸誡過,也干預過,但無力喚回,於是就轉入消極抵抗。對丈夫納妾、吸鴉片的惡習,再忍無可忍。在勸告無效後,她徹底冷了心,不再過問家事,只自己去尋一些樂趣來麻醉,花了不少的心思學鋼琴、讀外語、剪裁衣服。

然而有那麼的一刻, 她看見朱漆重鎖的窗花後, 確有一片新天地. 也許是孫中 山啟發了她, 也許是一個無名的女權分子觸動了她. 她狠下心,在張愛玲4歲時 ,那時候黃素瓊已經28歲了,丟下一對幾歲大的子女, 與和姑姑張茂淵一起到 歐洲遊學去。在外國 , 她告別了混沌的一生, 像輪迴一樣開始了另一個生命。 每件事對她來說都是新鮮的、自由的,像高跟鞋。但她紮過腳, 不打緊, 照樣 把一雙紮到變型的腳穿進高跟鞋去, 甚至去亞爾卑斯山滑雪。 她學會了說英語 ,結識了一個外籍男朋友。從前她沒有機會唸書, 所以她去到歐洲後急不及待 便報讀美術學院,學會油畫和做雕塑,與徐悲鴻都稔熟。

後來回國後, 再也每法和丈夫一起生活. 跟他離了婚, 和小姑姑姑張茂淵一起 生活. 跟現代的婦女一樣, 打著工, 自給自足. 明明知道兒女都是不快樂, 她 沒有辦法共供養兩個兒女, 只可以選擇救女兒, 因為她知道張愛玲的女的, 她 在家是沒有前途的, 但是兒子他們不會不顧吧? 於是狠心的留下兒子.到後來也是盡能力讓女兒到香港唸書. 她自己就這樣 拿著一箱陪嫁的骨董,一邊變賣一邊在歐洲以至世界流浪。

在《童言無忌》中, 張愛玲是這樣看她的母親:"我一直是用一種羅曼蒂克的愛 來愛著我的母親的。她是個美麗敏感的女人,而且我很少機會和她接觸,我四歲的時候她就出洋去了,幾次來了又走了。在孩子的眼裡她是遼遠而神秘的。"“我記得每天早上女傭把我抱到母親床上去,是銅床,我爬在方格青錦被上,跟著她不知所云地背唐詩"母親醒來時總是心情不好,要和張愛玲玩好一會兒,才能高興起來。成年後的愛玲還記得:"我開始認識字塊,就是伏在床邊上,每天下午認兩個字之後,可以吃兩塊綠豆糕。"

原來在骨子裡, 張愛玲是恨她的母親的. 在《小團圓》裡面把她的母親黃素瓊 描寫得有點墜落,也許是主觀的有點恨她的原因,恨母親對她若即若離,恨母親不愛她。暗示母親有過無數的情人, 也打過不少次胎.

五十年代末, 黃素瓊在英國去世,留下了一箱遺物寄給她的女兒, 裡面有她這些 年來在國外的種種回憶, 在老家的, 就只有她女兒的一幀照片。 那是她以前從 國外回到中國的時候,向女兒拿的一張照片。 我在想當張愛玲看著照片時, 心 中是一種怎樣的感覺? 這許多些年來, 她有沒有怪自己的母親, 還是只是對她 懷念呢?

彬米:爱写文字的人是感性的用心伤心感动人同时也伤到自己喜剧也是作者的泪和血灌注的我家孩子爱写这也是我不鼓励他的原因不明白我的心 孩子委屈地说妈妈不支持不珍惜其实是妈妈的真心爱护自私希望他健康平凡
stevena123回复彬米:唉﹗ 有時候啊﹐愛寫愛讀的是攔不住﹐擋不來的﹗
彬米回复stevena123:呵你说也是真的他想到那里有时上课也控制不住也写老师也坐不住了跟我们说了从小学到初中就这改不了还耽误学习视力变得更坏了对健康不好的事我能支持吗只好慢慢说教希望他觉悟早点
stevena123回复彬米:對不起啊﹐ 忘記了回覆你啊﹗我想啊可不可以和他妥協呢﹖ 要他上課時專心﹐ 下課後給他時間去做他喜歡的。 我想起我們那個賢啊﹐ 不是少時候因為父母反對而離家出走休學嗎﹖ 賢幸運沒有學壞。我們這兒啊﹐ 也有很多少年青年在離家出走﹐在街上留連啊。看得很心疼啊﹗
彬米回复stevena123:呵没关系我也是刚回来谢谢你的关心孩子还好就喜欢做他喜欢的事别的还好慢慢能听进道理的人只是他就喜欢写他喜欢的也是个SJB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