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舒的 “禁足"

2011-10-21 06:44

我所有的朋友,親人,老公大人,全部都知道我是亦舒的書迷,我家的書櫃除了她的散文外,差不多亦舒所有的小說都齊了.有些很愛看,有些只是匆匆的看看.我不太懂得欣賞張愛玲,卻一篇又一篇的寫著她,所以就決定一定要寫寫這個從小開始伴著我長大的亦舒.

亦舒的背境很多人都知道了,也知道她是倪匡的妹妹,一個專長寫科幻小說,一個就寫情.以前小時候看著亦舒書中的家明和玫瑰的故事,很多讀者很是 懷念,寫著那些驕縱獨立,高學歷,事業成功的女性.近年她的風格開始改變,寫了很多不同的題材.很多是成長中的少年的經歷.我反而喜歡她現在的書,很多是平淡平凡的,亦舒的文字很淺白,但故事卻是紆迴路轉,有時候是發人深省 的.

亦舒是一個說故事的能手,於是在一個無聊的晚上,隨手在書櫃內拿起一本"禁足"就消磨了一個晚上.

內容簡介:

談一民是大學二年班的文科生.父母親姐姐愛護備至.可惜她染上了酗酒惡習,加上了她剛和男朋友分手,更加變本加厲.終於因為醉酒駕駛,被判在家禁足三個月,和要做社會服務令165小時.小說就是在這幾個月的過程中,戒酒,學習照顧自己,到救世軍的廚房工作,在家好好的讀書,看著身邊的人,一個一個的問題,才發覺自己的幸運, 一不小心就會掉進深淵.

這個絕對不是說教,長篇大論訓話的小說,只是從一民的眼中去好好的看世界.從她家的陽臺可以看到下面的陽臺那個浪蕩英俊男人和他每天不同的女朋友的事.最後他被其中一個痴情女所刺傷.在戒酒會認識的那個愈來愈沉淪的 瓦特,最後流落街頭受傷.看著以為是幸福生活的姐姐-成長時學業名列前茅,成為法官,和英俊的姐夫結婚.原來壓力太大,她也是酒徒,丈夫別戀.一切一切教談一民明白失戀在一生的路上只是十分渺少的事情.很喜歡書內的一句, 我想就可以看出亦舒想說的生活態度.

“冷血?當然,誇張?亦然,可是詩人想指出人生荒謬,活著的人總得活下去.數 千年來人類的生存意識戰勝海嘯地震戰爭及一切慘劇,皆因我們堅持要活下去."

2357jiujiu哇,我也是亦舒迷,她是我仅剩的那么几个会坚持买书珍藏的作者之一了!!在饭生菜之前,几乎每晚睡前,我都会在书架里随机抽一本看上一会的!!
stevena123回复2357jiujiu:真好啊﹐你最喜歡是那一本書啊﹖下一回我就列出我最愛的十大﹗ 哈哈哈﹗
2357jiujiu好多好多哦,不过我第一本接触的是《玫瑰的故事》,所以对它依恋的比较多.《禁足》我是上个月才看的,拿到书的那晚都没做其他事了,明明是个小故事,但真让人想了好多,人啊,都会无限放大自己的不幸,非得看到比自己更不幸的时候才学会知足,哈
alushui亲们,多推荐点书吧,我要去借书来看~~~
stevena123回复alushui:現在在重看“有時他們會回家”這是我十分喜歡的亦舒的小說之一。這本書比“圓舞”好看多了﹐你就等著我寫感想吧﹗ 嘻嘻嘻﹗
alushui这本我已经看完了哦,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stevena123回复alushui:你看過“三思樓嗎﹖”我現在重看﹐很不錯的。還有題外話啊﹐看到消息可能JYJ和SM的官司有快完結的跡象啊。讓我翻繹完再放上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