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為一個人情狂嗎﹖亦舒的“圓舞”

2011-10-22 20:15

很多年沒有再看這一本書了﹐最近在一個博客裡博主說這是她十大喜歡的亦舒小說之一。我一點都沒有印像了﹐於是把它找出來重看一次。

看後很大感概。感概的不是故事的內容﹐而是說自己思想的改變。看看書的出版日期是2005年﹐6年前了。原來這幾年間﹐自己的思想改變了。

故事是說一個小女孩﹐自小父母離婚了﹐母親無奈何的要帶著她﹐其他的親人﹕父親﹐祖父母﹐外祖父母等均都不願意照顧小女孩。在她7歲時﹐母親再婚﹐在婚禮上認識了母親和繼父的同學傅予深。因為傅對她的關心﹐小女孩開始了一生對傅的畸愛。後來母親和繼父離婚﹐母親不顧她而去。是傅予深照顧她成長。整個小說就是他們兩人間的愛不敢愛﹐各自結婚﹐離婚﹐找男/女朋友都是尋找一個對方的影子。到最後﹐兩人始終沒有走在一起。

初看時或許覺得很好吧﹐也看到網上的人對這書的贊美之詞﹐但現在的我﹐一面看﹐一面的完全不同情/感動/理解女主角的心理和行徑。明白她一生都沒有安全感﹐怕被人遺棄﹐對人的不信任。但那個對人毫無感情﹐不留情面﹐說話的尖酸刻薄﹐種種手段等等的行徑﹐今天的我沒有辦法接受。

接受不了最大的原因是寫一個小女孩從7歲起就沒有了童真的痴戀這個“義父”。可能愛是沒有辦法去控制吧﹐但旁邊那些無辜的愛上她的男人﹐和他的一個一個的女朋友覺得很悲哀。

網上看到到楊千嬅說任性"任性是每個人成長過程的必然,直到遇上對的人,所謂一物治一物,任性的粒子才會分解,但並不代表消失,只是分散隱藏起來。"

亦舒的文字形然是一貫的流暢而淺白﹐但我沒有被書中的任何一個角色所感動。亦舒也一如以往的在書中充滿金句。

1.沒有終身免費的愛情:什麼頭暈顛到,山盟海誓,得不到鼓勵,都是會消失的,誰會免費愛誰一輩子。

2.好丈夫:做人是講運氣的,在我感情生活中,並沒有遇見對我好與能保護我的丈夫,許多女人都沒有遇到。

3.時間總是會過去的:每日都不知怎麼熬過,朝朝起來,看著魚肚白天空,都有在靈界邊緣的感覺。然而時間總是會過去的

4.事業:十年寒窗,十年苦幹,再加上十足十的運氣,才能有一份事業,你別把事情看得太容易,大多數的人只能有一份職業,藉之餬口,辛勞一生,有多少人敢說他的工作是事業?

從來看亦舒的小說﹐無論有幾大的憾事﹐到最後都有一個事情平息了﹐安慰的感覺。本來說圓舞是一種舞蹈﹐無論轉了多少拍檔﹐最後會轉回原處﹐但這一個“圓舞”﹐最後沒有回到原點。

alushui回复stevena123:同感,太任性了
stevena123回复alushui:我現在的心態是接受不了那個女主角﹐用愛和成長的環境做籍口﹐太多人無故因為她的任性而受到傷害了。
alushui昨晚看完了这本小说,唏嘘不已
stevena123回复emilyang08:就是啊。我看亦舒的小說只要一個晚上﹐張愛玲的小說要花幾倍的時間﹐“小團圓”我看了兩個星期﹐而且看後情緒超低樂啊。
emilyang08圆舞前两年看过。有时候没读过,好吧,去读一下。看亦舒的书不会情绪低落,就是有时候突然会拔凉拔凉的。
stevena123回复2357jiujiu:最後﹐我們一定會走到圓舞的盡頭﹐找到我們的最愛﹗
stevena123回复emilyang08:最近幾年她的小說水準比較參差﹐但有幾本我覺得很精菜﹐淡淡的﹐但忍藏著很多人生哲理﹐不再是冷冷的﹐如“圓舞”般的。我將會寫“有時候他們回家”﹐是一本十分出色的書啊。
stevena123回复alushui:希望你會喜歡吧﹗
alushui准备去看看
emilyang08以前非常非常非常喜欢亦舒的书,几乎都阅读过.那时就觉得她超酷超冷静超睿智.不知什么时候,不太吸引了,可能觉得她太酷,太冷静,太太睿智了.
2357jiujiu我们仍在舞池中,生活本是一场表演,活一日做一日,给自己看,也给观众看,舞蹈的名称叫做圆舞,我不担心,我终归会回到你身边,你是我最初的舞伴,由你领我入场.无论转到哪一方,只要跳下去,你终究会遇见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