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他們回家”我十分喜愛的亦舒作品

2011-10-23 13:18

少年時喜歡看亦舒談情說愛的小說。喜歡她筆下的女子,聰明自立,冷眼看世界洞悉一切,卻從不放棄努力。我也在幻想著有一天自己也像她筆下的女主角一樣經過一番努力﹐事業有成﹐還會也有一個明白了解和愛自己的男人。

隨著年齡的增長﹐亦舒也和我們一樣心態有所改變。她筆下的人物﹐地點和故事重心也隨著改變。最近這幾年有很多本書的題材和故事﹐我都很喜愛。“有時他們回家”就是其中的一本。

故事大綱

應子成是主修人類學的學生﹐她選擇了主題為“前線軍人的感受”為論文而四處去搜集資料。她收集軍人的家書﹐訪問軍人的家人等等。在過程中帶出她的成長的歷程。因為父母的阻擾﹐應子成被逼要和父母認為背景不佳的男朋友大品分手。而大品就參軍到了坎大哈服役。後來陰差陽錯﹐子成和大品在坎大哈一起服役的朋友范朋開始郵件交流﹐也認識了作家路加。期間子成想幫助父母去挽救他們的婚姻﹐卻被最好的朋友蘇銀出賣﹐成為她父親的最新的情人﹐母親最後走出情傷﹐創做自己的事業。

亦舒沒有正面的描寫戰爭場面,但她卻從側面描寫了戰爭的殘酷,不光對士兵而言,對其親人﹐無論他是否可以回來﹐都留下永遠無法磨滅的傷痕。不論是正義或非正義的戰爭,永遠都會有破碎的家庭和傷心的母親。

故事的敘述,一如既往地冷靜,旁觀。這一個脫离俗世愛戀的小說。開始時好像是平凡的,但越往下看越覺得意味深長。應子成像是一般少女的縮影,家境不俗﹐外表像是成年人﹐其實內心仍然是天真單純﹐缺乏歷練。人生最大傷痛便是學業成績不好﹐失戀等等。但失戀于所有戰火創傷面前,簡直不值一提。亦舒除了描寫戰爭的語言是比較激烈外﹐對于男女之情,簡直是輕描淡寫。

很喜歡亦舒書中的訊息﹐就是參加真實戰爭的人,如果可以僥幸生還,他們就有回家机會,而且下半輩子會珍視身邊人。

書內很多說話也是發人深醒﹕

1。只有母親們痛恨戰爭,領導人往往不惜一戰。

2。我怎算英雄,英雄是那些沒有回來的人。

3。我不曾擁有的不會思念,我不知道的不會傷痛。

4。對于戰爭,不知怎的,親身經歷的當事人往往可以心平气和地敘述慘情,但是听的人卻心神俱裂,甚至潸然淚下。

5。我相信他不會每天惦記你,可是無可避免,在某剎那,他會忽然想起与你在一齊共度的美好時刻。

6。其實我已不大記得他這個人,我只記得失戀傷痛

7。一個人窮一生之力也很難了解另一個人,婚后更應体貼對方,留予空間

8。理智上接受一件事,与親身体驗,感受完全不同。

很喜歡這樣的亦舒﹐這樣的故事。

stevena123回复accompanier:我喜歡這幾年她從小女孩的角度去看世界。現在她寫的愛情﹐已經是淡淡的。可能和年技有關吧。慶幸她和女兒一起每天溫書學習﹐可能從女兒和朋友中了解少女的心態吧。這幾年有幾本小說她寫得很有深度的。
accompanier对亦舒的文喜欢偏重些。太奶油的爱情故事我会觉得脱离现实,很虚幻。她的文字很精巧,着点要深刻些,虽然带有小儿女的模样,但不做作,你介绍的这本我没看过呢,有时间要去拜读一下。
2357jiujiu回复stevena123:恩,不过同一本书,不同时期看感觉观点又是不同的,就像《小王子》,初中时候看的又跟大学时候不一样了,所以有些时候看过的书又像是新书一样的存在
stevena123回复2357jiujiu:哈哈哈﹐每一觀點不同啊。現在我基本上不太看太過言情的小說了﹐每個人的喜好不同啊﹗
357jiujiu现在基本跟着你的介绍去回看了,呵呵!!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