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說張愛玲

2012-02-07 09:13

昨天看到陳若谷的一篇舊文章,說著張愛玲的《留情》.她說:’如果每個女性都要讀一本書,我會熱烈地推介任何一本張愛玲,不因為她教你做人處世的道理,而是因為她的文章是一面鏡子,把女性內心的掙扎和情慾,都逐分逐寸寫出來,使你更了解自己,更明白世界上,倫理間那千絲萬縷的關係。

張愛玲擅寫人性的陰暗面,對於女性之間的嫉妒,她寫得最好。如果女人心裡沒一個嫉妒的對象,就會找一個人來妒忌,要是已有一個的話,就會旁敲側擊地把她的弱點揪出來,如果一點也找不到的話,那團妒火就會愈燒愈烈。然而,女人從沒打算要它熄滅,那是人生中的一點點火花,沒有嫉妒的對象,女人的生活好像沒有色彩。"

http://woodyprudence.blogspot.com/2010/11/blog-post.html

其實我並不特別喜歡張愛玲,常常說我對她經歷的時代和她的背景比對她有興趣.但我一次又一次的去看她的書,從初成名的,到最後出土的"小團圓"都一一的看了.每一次,都要花上比看其他的書一倍以上的時間.每一本書看完後心都好像壓著一塊重甸甸的鉛.壓得我透不過氣來.

可能陳若谷說得對,張愛玲書內的人物是那麼赤裸裸的把人性最陰暗的一面呈現出來. 在她的小說內,好像從來都沒有一般小說內的好人, 人是不會為別人犧牲的.在張愛玲的眼內,人人都是自私自利的,都是在和身邊的人和事在明爭暗鬥著.

她的書就像一面照妖鏡.我在那些環境下,也是會這樣自私自利,因為嫉妒,看不過眼,做著損人不利己的事嗎?我不敢回答自己的問題,怕我會看不起我自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