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愛亦舒小說中的女角 (1) – 蔣南孫

2011-11-13 04:05

我在芸芸亦舒小說的女角中最喜歡的其中一個是“流金歲月”的蔣南孫﹐不是那個傳奇人生的朱鎖鎖。

偶然看到Leona在2007年寫了看“流金歲月”兩個女生的感受。我就偷懶了﹐就在這兒節錄她說的﹕

““流金歲月”寫兩個好朋友由初中開始的友誼。經歷著人生的喜喜跌跌。朱鎖鎖從小寄人籬下﹐但她在社會上的掙扎﹐起起跌跌。蔣南孫的名字是祖母改的-男孫。活潑的南孫本來出身不錯的中產家庭,踏入社會後家裡卻生出巨變 -父親離世,母親改嫁,剩下向來嫌她不是男孫的祖母,與之相依為命。就像大多數沒有背景的打工女郎,她努力工作,付出百分之二百的精力在事業上,漸漸磨練出世故與自信。

蔣南孫永遠是我們廿二到卅五歲在辦公室奮鬥中的好姐妹。在她身上,我們找到自己。鎖鎖出身不好,少女時期寄住在嬸嬸家。表哥一直表現出對她有意思,可是她嫌棄–直到後來,她才知道,她所有男人裡,他對她最好。 鎖鎖是紅 顏薄命類型。她需要許多許多愛;如果沒有愛,對她來說,有許多許多錢也是好的。她的一生,就這樣週旋在愛和錢裡面。但是她比煙花寂寞。她少時的遺憾,即使給她許多愛和許多錢,也不能彌補。”

http://wongleona.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09.html

《流金歲月》是我最愛的亦舒小說之一。雖然是20年前(﹖)的作品了﹐但我仍然是喜歡亦舒寫出那種蔣南孫那種從少女銳變成女人的勇氣和智慧,丟棄天真與夢想,成為一個明白世情的女人,過程一點也不容易。至於朱鎖鎖﹐好像從來都不是少女﹐很少年紀﹐已經洞率世情﹐做已經知道生存之道。

鎖鎖是比較難贏得到我們的共鳴。不是因為我們不喜歡她,而是因為她那樣的條件,一般的女生很難擁有,但她卻可以襯托出南孫的平凡是福。說到底,朱鎖鎖一生活得精彩,但相信我們大多數人卻希望自己是蔣南孫而不是朱鎖鎖。亦舒成功的地方,也在於此。

多年前﹐這本《流金歲月》改編成電影。我沒有看過﹐在網上看到的評論說電影不太好﹐沒有了亦舒的神采。但是我看到劇照。在照片中20年前的張曼玉﹐就是充滿著慧黠的蔣南孫。艷麗中還有一種很純的美的鍾楚紅,就是我想像中的朱鎖鎖。

亦舒的小說好看嗎?有人說像她這種女性小說,其實並非寫給年輕人看,因為太世故,飽歷滄桑,因此經得起時間考驗,許多年後,再拿出來看,你仍會感到那些人真實存在。有些東西,是一時的經典。如《流金歲月》﹐如張曼玉﹐如鍾楚紅。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