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 許鞍華的"客途秋恨"

2012-03-21 06:41

最近火紅的電影"桃姐"是許鞍華導演的作品,我到現在還沒有觀看.其實我真的很喜歡她的電影,在平凡中寫著真摯的感情.這一個電影"客途秋恨"其實是1990年的作品.我在幾年前偶然看過,那時候真的很受感動.後來就忘記了,直到最近許鞍華的"桃姐"得獎無數,就另我想起了她這一個作品"客途秋恨".

這是導演許鞍華的半自傳式的故事,說的就是她和她的媽媽的故事.

故事:

1973年,在倫敦攻讀電影的曉恩接獲母親來信,她要回到香港參加妹妹的婚禮。曉恩從小對母親沒有好感.她目睹母親葵子沉迷牌局不理家務,將自己丟給祖父母照顧,因而她靠攏祖父母,也與母親的感情不睦。

“片子裡的母親,和我20歲前對母親的看法一樣。20歲前,我眼中的母親是一個很虛榮的女人,不會幹活,就會打扮。"在訪問中,導演許鞍華說出她對母親的感覺.在影片中,曉恩也是樣的看她的母親.

母親葵子其實是在中國東北長大的日本人,日本戰敗後,她與家人一同等待返回日本。期間葵子的外甥生病,得到擔任翻譯的中國軍官協助,葵子不理家人朋友的反對,因為愛情,嫁給中國軍官為妻。軍官退伍後在香港工作,將妻女留在澳門老家,葵子不通中國語言及風俗習慣,不討公婆歡心.當年她初到澳門,做的飯菜冰冷,惹人詬病。其女曉恩亦不與其親近,所以她更加感覺孤獨寂寞。曉恩之父親想接妻女到香港定居,曉恩不肯同行,只有葵子隨夫前往,後來祖父搬回廣州她才與父母共同生活,長時間之隔漠與磨擦,使到母女水火不容,曉恩寧願住校寄宿,與葵子形同路人。後來曉恩的父親過世了。

二十五歲那一年曉恩在英國得到碩士學位,她的妹妹也要結婚了.,曉恩才回到久別的家中,家中僅剩下她們母女二人。那時候﹐母親想回去她的祖國,她童年生活的地方.曉恩就陪著葵子回日本省親,那時候,不通日文的曉恩,才感受到孤立異國,領悟到母親當年獨在中國的痛苦,再者葵子的弟弟到現在仍然是不諒解其姊嫁給敵國之人.

二十多年後葵子重回她日思夜想的日本後,忽然發覺自己原來再也吃不慣童年的食物,開始思念香港的靚湯.其實她早已習慣了世俗的香港生活.家人不諒解,女兒關係疏離,在家鄉再也沒有自己的位置了.葵子十分傷心,在酒店買醉宣洩,曉恩終於找尋到母親了﹐葵子才吐露心聲和真情流露。返港後,曉恩終於決定放棄返回英國,在香港找到記者工作,正式和母親相依為命.

有一天,廣州來電,說她的祖父中風,曉恩在葵子催促下急忙赴廣州探視祖父母。 曉恩眼見中風的祖父,如此落魄,卻仍對中國充滿熱情,思念她的父親之情油然而生…."

在幾年前初看這個電影時已經很受感動.它沒有贏人熱淚的場面,有的,只是淡淡的愁緒,和深沈的氣氛和色彩.使我看完後,久久也不能釋懷.

昨年偶然機會再重看這個電影,感受更加深了.可能是因為我自己的情況吧.所以再看這個電影給我的感受更加深刻.而影片中,葵子在"客途"中的感受,也令我感受至深.雖然沒有像她那樣在那個視她為敵人,和聽不懂的語言中生活.但我身在異鄉,冷眼看著別人的態度和各種的說話的感受,也是只有自己最清楚明白.

但最大的感觸,就是淡淡的母女間的關係,由小時候的水火不相容,到曉恩終於明白到母親的苦況,到兩人解開心結. 在現實生活中,許鞍華導演現在已經64歲了,就和80多歲的母親現在相依為命,親親熱熱的一起過生活.

少年時的我,也是和母親不和,關係淡淡的,誤會自然也很多.我和男生交往-她反對,我離鄉別井-她反對,我結婚-她也反對.還記得少年時的我那個輕狂相,對老爸說:"告訴你的老婆啊(意思是我的媽媽,親媽媽,不是後母啊!哈哈哈!),她再逼我這樣那樣的,我就會搬家的!"現在回看,真的慚愧死了,也不知道那時候的自己在幹甚麼!

而我們之間最大的改變,就是這幾年和母親之間的互相了解.可能兩人都年紀大了,都可以放下執著,肯去互相諒解.就把多年的心結打開了.我們變成了最好的朋友.每星期媽媽都等著我打電話回家,天南地北的和她聊天.我是媽媽的"家庭醫生",聽她投訴著她各種各樣的奇難雜症,我也不知道自己那裡來的耐性,一一的好言安慰著.她訴說著和嫂子的不和,我也是好言相勸.這幾年,是我們母女一生中最和洽最相愛的歲月,直到媽媽突然的離世.但我很感謝上天給我最後可以有著這幾年和母親美好的回憶!

這真的是很好的電影,有機會的一定要觀看.女主角是息影多年的張曼玉!

stevena123回复accompanier:哈哈哈﹐這是真的。小時候最不屑別人說我的性格像媽媽﹐其實真的和她一樣的剛烈﹗
accompanier往往感动我最深的不是爱情片是亲情片。。。可能一直是有多愁善感的潜质,虽然不时常爆发,但真的对这样的亲情电影没有抵抗力,看的同时就会泪流满面,我想最大的爱莫过于父母对子女的爱了,血缘啊真的是个奇妙的东西,你越不想像父母的缺点可能长大后的你却越是他们的影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