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 為甚麼啊﹖

2012-02-03 11:47

我生活在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在我工作的地方,有著最少20個來自不同文化背境和社會的同事.普遍上來說,大家都專重別人的"不同",大家一起工作,在合作上沒有大的問題.

我們有一些從印度來的同事.他們雖然是受過高等的教育,但婚姻仍然是受著家族傳統的操控.他們告訴我,到達適婚年齡,在老家的就替他們選擇"合資格"的妻子.

某天我剛巧經過某印度籍同事的辦公桌,看到他在互聯網上看著一張又一張的美女照片.我在取笑他在辦公時間看美女,同事紅著臉告訴我說是家鄉的親人把"合資格"的美少女照片放在網上給他挑選. 當他挑選了最合適的"候選人"時,就會申請兩個月的假期回祖家和美少女成親.跟著就馬上在當地申請帶著太太回來。

看過有些印度籍的同事婚姻愉快.也看過很多貌合神離和痛苦的婚姻.其實很替他們的妻子難過.她們要跟一個完全陌生的男人,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生活.有些甚至是語言不通.甚至看過不少悲劇發生.

另外一個完全不同的文化就是回教徒了.他們有些是來自中東,土耳其,阿富汗,非洲,巴基斯坦等等.語言可能有些不相同,但是因為宗教的影響,生活的習慣卻很相同.例如每天他們要在崇拜前先洗腳,然後要向著東面跪地朝拜.對他們來說﹐這是他們十分嚴肅的事情.但在公司普通的衛生間,他們又怎樣洗腳呢?也有其他的同事向我投訴說他們在用來洗手或洗面的洗手盤內洗腳.

為了要給他們一個有私隱作為崇拜的地方,我們用到儲物室給他們崇拜之用. (會議室太忙碌,也從外面看到裡面的情況,不適合用!)可憐其他同事在每天某一些時候,就不能隨便走進儲物室.也聽過一些同事說有時候忘記了,推門內進時,萬分尷尬.因為那個平常嘻哈開玩笑的同事,居然是一臉嚴肅的光著腳,跪在地上虔誠的在下拜.

最好笑,但也是最多同事投訴的就是午飯時間了.大家坐在一起吃飯,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喜好,拿出不同氣味的食物.台灣同事拿出臭豆腐,越南同事拿出已經成型的雞子蛋…等等.

但是這些都是可以接受的,只要沒有傷害到別人,大家都是互相尊重著.適應著的.

但最近看到一個很轟動的新聞,一個從亞富汗來的家庭,父親忍受不了在這兒成長的女兒們過著這兒年輕人的生活:聽著搖滾的音樂,自己結交著"不合適"的男朋友, 把家中的秘密告訴別人(爸爸有兩個老婆!),嚴重的影響著他作為父親的"尊嚴".他說他的尊嚴比世上所有的一切都更加重要.

在一個晚上,他(孩子們的父親),他的妻子(孩子們的親生母親)和21歲的兒子(孩子們的親哥哥)合力溺斃三個自己親生的,但是破壞了他作為父親的尊嚴的小女兒,和他那個一無是處的,不懂生孩子的第一任妻子.跟著把她們全部推進河裡!

雖然不同的文化,但我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羅輯﹐接受那個輔與我生命的,我完全依賴著的父母親去親手把我至諸死地.我會問著他們:“爸爸,媽媽,是你給我生命的,你又把我的生命收回,為甚麼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