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2012-02-12 12:32

昨天說過龍應台的"目送",再看了一篇她在香港大學醫學院畢業禮的演講,仍然是很受感動的.她說了一個醫生的故事.

茉莉花

我十四歲那年,全家搬到一個台灣南部的小漁村。因為貧窮,孩子們生病時,母親不敢帶我們去看醫生——她付不起醫藥費。有一天,小弟發高燒,咳嗽嚴重到一個程度,母親不得不鼓起勇氣去找村子裏的醫生。我們都被帶去了。四個年齡不同、高高矮矮的孩子一字排開,楞楞地站在這個鄉村醫生的對面。他很安靜,幾乎不說話,偶爾開口,聲音輕柔,說的話我們卻一個字都聽不懂,是閩南語,還有日語。

林醫師仔細地檢查孩子的身體,把護士拿過來的藥塞進母親的手裏,用聽不懂的語言教導她怎麼照顧孩子,然候,堅持不收母親的錢。此後,一直到四個孩子都長大,他不曾接受過母親的付費。

那是我記憶中第一個醫生。那個小小的診療室,幾乎沒甚麼家具,地板是光禿禿的水泥,卻是一塵不染。診療室外連著一個窄窄的院落,灑進牆裏的陽光照亮了花草油晶晶的葉子。茉莉花盛開,香氣一直在房間裏繞著不散。"

我小時候家貧,不是病得死去活來,都不會去光顧醫生.我家附近的醫務所和龍應台形容的很相似,都是小小的,設備簡單的診症室,但那裡都是充滿著愛心的醫生.我很相信我的媽媽也有付不起醫藥費的時候.

我的一個朋友是病理學家.他說在唸醫學院的時候,曾經想過要以兒科/心臟科等等為專業.到醫學院畢業後,就要和所有的醫科畢業生一樣,要去做見習醫生,到醫院去做著實習的工作.他說在那兩年的實習期間,終於明白了自己只適合著做研究,做尋根究底的工作,不適宜作為一個每天對著病人的醫師.因為在實習期間,他需要做看門診的醫生.每天除了要醫治病人的病況,也看盡了不少人生百態,花盡不少的心思,耐性和愛心去為病人做著心理的治療.他說有些老人家,可能跟本沒有甚麼病痛,但仍然是每天去看著門診,為的只是和醫生聊聊,聽著醫生的安慰而已. 他最後放棄了可以賺大錢的心臟科,因為覺得自己沒有足夠的愛心和耐心去好好的照顧病人,終於選擇了以病理學來做他的專業.現在他是一個出色的病理學家.

希望天下所有的醫生,一定要有著愛心和耐心去照顧病人吧,如果沒有的話,就要像我的朋友一樣,做其他的工作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