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場上的明信片》Postcard

2012-07-17 07:18

我最近一口氣買了幾套日本電影. 對日本的名牌導演實在沒有甚麼認識. 但最近看了一個已經是100歲的日本導演新藤兼人的電影"戰場上的明信片". 最完成這個電影不久, 他就去世了.

故事是跟據導演自己在戰爭時的真實經驗而拍成的. 是一個十分感人的反戰電影.

劇情:

二次大戰末,100個日本士兵由抽籤決定任務,最終94人戰死。抽中往菲律賓作戰的森川自知九死一生,把妻子友子寄來的明信片交給戰友松山,請求他如果有命回國就去找友子,告訴她:「我收到了。」森川的父母親看到森川死了, 害怕友子會離開, 就請求她嫁給第二個兒子. 她答應了. 可惜婚後二兒也被徵召上戰場, 一個月後就戰死了. 父親不久就病死. 母親不想增加友子的負擔, 自殺死了. 友子從一家人到最後單身一人貧窮的守著她的家.

松山戰後回家, 發覺妻子以為他戰死, 就和他的父親私奔走了. 他回到一個空無一人的家. 後來他帶著森川交託給他的明信片去探望友子.

 

作為一部反戰電影,但本片並沒有任何戰爭的可怕場面,也沒有士兵或平民被殺戮的慘況。相反,電影的主景是一個貧窮的鄉村,導演透過描寫兩個有家人上戰場的家庭,從他們的景況側寫在戰火下所有百姓– 無論是軍人或是留守在家的人–都要付出沉重的代價和犧牲。被征入伍的男丁,即使上有高堂,下有妻兒,也要懷著為天皇而戰的榮耀而上戰場, 留守的家人失去家中的經濟支柱,生活變得困苦. 士兵在軍中與家人通訊被禁絕. 妻子無法知道丈夫的生死,有人默默相守,有人無奈放棄. 若士兵不幸戰死,家人得到的就只是一口冷冷的棺木,屍首也未必得見.

本片的情節雖然很簡單,卻深刻的描寫到戰爭之下,人的「個人權利」如何被無理犧牲;一個普通人的際遇可變得多麼可悲和荒謬;一個士兵的命運牽連著的是他所有家人。

下面是導演說的話, 我看後深受感動:

「其實,很早以前我就非常想拍攝一部這樣的影片。豐川悅司先生扮演的其實就是當時的我。剛剛從戰場上回來,我不知道該做些什麼好,很難融入當時的社會。在打仗的時候,睡在我上鋪的戰友給我看了一張明信片,這是他夫人寄給他的,正好是他去菲律賓前夕。雖然他很想回信給他夫人報個平安,但是,由於當時為了防止間諜工作,他最終沒有回信。他這麼對我說:現在日本的形勢非常嚴峻,我很可能會戰死,如果你幸運的活下來了,麻煩您和我夫人說一聲,我收到了她的明信片。

那張明信片這樣寫道:今天城裏有廟會,人非常多,但是由於你不在的緣故,好像總感覺缺點什麼,沒有一點情趣了。他夫人想表達的東西我記得很清楚,那幾句話非常簡潔明瞭。聽著外面熱鬧的歡快聲,在家獨自一人做著壽司的夫人真的很孤單,這種孤單是無法用語言來形容的.

當時和我一同被召集的,都是年過三十的老兵,許多已是一家之主。他們戰死了,那他們的家人會怎樣呢?

當時我們負責打掃為特攻隊準備的宿舍. 掃除結束後,戰士們都住了進來。不過,沒過多久,上面就下了命令,100人中的60人要到菲律賓前線去打仗。這60人並不是長官指定的,而是全靠抽籤決定,想想真的很殘酷。60人到了馬尼拉之後被美國潛水艇的魚雷擊中,全部陣亡

但是,戰爭還沒有結束,包括我在內的剩餘的40人再次抽籤,其中的30人將被安排到海軍潛水艇部,而那30人最終也沒有逃過命運的捉弄,潛艇再次被美軍擊沉.  我幸運的成為了那餘下的10人不過,事情還沒有結束,所謂的抽籤又來了,我們10個人之中又有4人被調往前線,去參加那場不可能勝利的戰爭,就在那個時候,戰爭結束了。

當時我覺得我的運氣真的很好,但是想到被抽中的94名戰友都戰死的場景,我真的非常痛心。雖然我活著,還創作很多電影,但說真的這個代價真的太大了,這麼多年來我內心世界其實一直非常沉重,於是,在我離開這個人世之前,我選擇了那封明信片的故事:一個普通士兵的死和他家庭的破碎。在那個戰爭年代,很多年輕人都為國捐軀了,當時他們還受到了各方讚揚,但如果把那戰死的幾萬兵士一個一個分開看,你會感到是何等的悲傷?

其實,我之所以能夠長時間的從事電影工作,很大原因是來自於那94人的犧牲,所以我把我最後的電影留給了他們。我一個人苟活下來並不是什麼可恥的事情,正是他們的死才換來了我的電影生涯,所以,只要我還活在這個世界上,我一定會繼續著我的電影事業,這也算是對他們的一個交待吧。」

這不是一部哭哭啼啼的電影, 也不是甚麼偉大的愛情故事. 現在在世界的不同地方有著不同的戰爭, 希望他們都看到戰爭對平民百性做成多大的的傷痛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