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到的離別蛋糕

2012-07-26 09:17

我工作的地方, 大部份的同事性情都是比較直率, 很多是大喇喇的真漢子. 雖然在工作上常有爭拗, 爭辮得面紅耳熱, 互不相讓的, 但事過情遷之後, 又會關係如常, 大家也不當是一回事.

最近有不少同事離職, 臨別時,他們都會買了蛋糕, 甜甜圈(donuts)給大家吃. 在最後的一天﹐他們都會和平常合作的部門同事, 一一的握手道別. 由於工作的關係, 我和很多不同部門的同事都有聯系, 所以差不多每一位離開的同事, 都會特別走來和我說再見. 誠懇的邀請我吃甜圈蛋糕.如果最後一天是星期五, 我們還會在下班後到附近的酒吧去喝一杯, 聊聊天的. 比較相熟的同事, 還會留下聯絡的電郵和電話號碼等等. 但大部份離開後就沒有聯絡了.

最近一次的離職同事, 是和我共事多年的德國硬漢子, 他脾氣超臭的, 常常和別人爭拗得臉紅耳赤. 當他憤怒時, 他就不管你是誰, 說話不留情面的. 我剛和他合作時, 也被他的態度嚇壞了. 但是我的工作不能因為他的態度而退縮, 唯有打著哈哈, 說一些笑話化解了他的憤怒. 他就會冷靜下來, 問題就得以解決了. 如果他仍然不能冷靜的話, 我就哈哈哈的先走開. 明天再來和他磨蹭.

後來相處久了, 發覺他是一頭披著老虎皮的羊. 他對下屬其實十分的公平公正, 很為他們設想, 常常為著他們和上司爭吵.但是﹐如果下屬取巧要欺騙他, 犯錯誤, 他又會毫不留情的把他們罵個狗血淋頭的. 他最拼命工作, 就是病得死去活來, 還是堅持著上班. 有一回他肺炎﹐發著高燒還回來上班。我正想勸他回家休息﹐這硬漢說﹕不用說了﹐和我家老婆說的話一樣啊﹗我被他氣死了﹗

他表面上是好像不好惹的樣子﹐但其實他是最心軟的。當我在工作上有難題時, 別人都是對我說著推搪的話﹐其實內心正在等著看好戲。 但這個火爆漢子口中說著他才不會幫我的忙﹐但他在暗中裡卻替我和各方周旋﹐暗暗出力的幫我忙. 我開始對他有著一份敬意.

有時候﹐我們發脾氣也需要看情況. 德國漢子很多時候, 不理你是甚麼人, 是合作部門的部長, 他的上司等等, 他都是一視同仁的. 照樣的罵﹗ 有一次我邀請他來我的辦公室吃零食. 他雖然是二百多磅重,身高195公分的大漢, 但是最愛吃甜食﹕巧力克, 甜甜圈等等, 都是他的至愛. 當別人送上這些食物時, 我也會和他分享著.

 

那一次, 我婉轉的勸告他要控制自己的脾氣, 無論你是多有道理, 但當你一開口把別人痛罵的時候, 你的道理已經變成無理了. 世上沒有多少個上司可以容忍被下屬臭罵的。還有其他的人一定向上司投訴他的惡行。但是德國怒漢對我的說話很不以為然的. 那時候, 我已經隱隱的知道他的危機將至.

幾個星期前, 他的上司終於忍耐不住, 在他放假的時候做好一切的部儲, 他一回來上班就把他辭退了. 他沒有機會和我們說再見, 也沒有機會請我們吃甜甜圈蛋糕. 就靜悄悄的走了。他走後也沒有再和任何人聯絡, 從此消失了蹤影!

如果我是他的上司, 可能也會這樣做。雖然我和所有人一樣﹐實在討厭他爆火的時候, 但是卻十分懷念那個常常暗暗幫助別人, 處處為下屬爭取的硬漢子. 真的希望他下一份工作可以工作愉快!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