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的故事

2012-06-15 08:22

我喜歡看蔡子強的文章, 喜歡他感性又理智的文字. 最近看到一篇有關他失戀的故事, 忽然有了很大的感觸.

等待愛– 蔡子強

想不到蔡子強也有情深一面;已進展到談婚論嫁階段的女友,一聲不響走了,蔡子強極痛心,要經過長達三年半的療傷期,才能再爬起身。但是愛過、痛過,他的人生已大不同,自言懂得看女孩子眉頭眼額,對女仔也敏感多了。

「我是那種只顧工作,做到累了在辦公室過夜的男人,只會煮公仔麵加兩條腸來吃,但九九年認識她之後,她教我欣賞北歐樂隊組合Secret Garden,她又會煎龍琍魚柳、香辣蝦,我放工回家就有得吃。」「以前沒時間去旅行,連睇戲都少,和她一起後,朋友說我改變好大,成個住家男人款。」

女友2000 年到英國唸書,分隔兩地,感情自然多變數,蔡子強為了維繫感情,逼自己清晨七時起床打電話,一星期做足七日,放長假立即飛過去陪女友,本來覺得送花浪費的他,情人節破天荒從網上訂了一紮橙色玫瑰,「識做」地送上驚喜。

一年過去了,女友沒變心,蔡子強的心定下來,「所以,我真的沒想過大家會分手,我是想著結婚的。」在女友畢業那年,大家一起去旅行,當攀上瑞士的少女峰時,蔡子強從袋中拿出戒指,正想開口,偏偏高山症發作,他躺在女友大腿上,嘔到七彩,只能把戒指遞上去,場面非常「黑色幽默」。

感情維持了四年,就在2003年,女友無聲無息走了。「好似拍戲咁,放工回家發覺她所有衣服、鞋襪、書籍、CD都不見了,但那隻戒指就留了下來。我打電話問她搞乜鬼,她cut了我線,之後連電話號碼都改了。」「她點解不給我一個機會?點解唔好好的談談?」蔡子強最難過的,是女友在他人生最低潮時放棄了這段感情. 「壓力大到透唔到氣,想搵個黑洞埋葬自己算了。」怒氣過後,是更深的不忿,蔡子強不斷問自己,問朋友,到底做錯了甚麼?「一直以為愛情好簡單,只要你關心我,我關心你,又沒有第三者就得啦,原來都係唔得。

蔡子強和女友常常周遊列國,男的喜歡拿籲地圖搏命行,偏偏女友想睡到日上三竿,「佢話平日做_好辛苦,旅行不想太早起,但我十點已催佢,喂,起身去玩啦。」為了幾點出門口,二人都會嘈一餐。去景點怎樣走,兩人意見亦不同

蔡子強思前想後,都想不出分手死因,直至朋友向他訴苦說,每晚洗澡都很久,原來浴室是他唯一可以逃避太太的空間,「我才猛然驚覺,女友臨出走前,同樣沖涼沖好耐,我還問她做乜沖成半個鐘?原來她早想逃避,有時她又說笑般的說要『飛』我,如果我敏感些,無理由唔知佢唔開心。」

蔡子強仔細回憶,女友心死,或跟自己的「大佬」性格有關,「女友從英國回來後,工作上跟老細鬧得很不愉快,嚷著要辭工,我說辭乜鬼工呢,你讀書把錢用得七七八八了,況且打工一定唔開心」「我嘗試說服她現實點,以為自己是她的mentor,現在回想,我可能錯了,沒有察覺她極度不開心,她未必想要理性分析,而是要我和她站在同一陣線,一齊去鬧佢老細,可能她認為我不體諒佢。」後來,女友不理他反對,自己辭工了,沉默的空氣,亦逐漸在兩人之間漾開,「沒怎樣吵過架,她總是鼓埋泡腮,本來計劃和她旅行散心,但因為沙士,航班取消了,幾日後,她就走了」

他的財政狀況也實在差,無法說出「我養你啦」此等豪言壯語,減輕女友的鬱結。「現在我可以好瀟灑的說:『你咪辭工囉,我照顧你!』但當時層樓負資產,城大份工又危危乎。」經歷三年半的時間沉澱,蔡子強慢慢了解,自己衰遲鈍,不夠敏感,不夠體諒。「問題是日積月累的,佢同我講生活不開心,我就只同佢分析,講大道理,有時對女人,聆聽更重要,不必講咁多道理。」…

「她每年生日,我都send電郵約她吃飯,她總說不,我會很不開心,直至去年她再拒絕我,我卻再無沮喪,我就知道我好番了。」再入情場,蔡子強說,他不會像從前般粗心大意「你問我有乜心願,我想再見她一次,跟她講句『對唔住』,然後攬住她,痛痛快快喊一場,從前的我不夠好,現在我懂了。」

分手三年半,蔡子強不時給女友寄電郵,她都只回覆幾個字,後來更完全無回音,這是他向女友發的最後一封。「分開已經四年了,沒有你在身邊的日子,很想做的一些事:

一邊讓你躺在我腿上靜靜看書,一邊撫摸你的頭髮,在洗澡時幫你搓背,把我的牙刷和你的,偷偷對換一次,去看你的父母,次數盡量比看我的父母多,每天醒來時,看看你熟睡的樣子,然後輕輕吻你一下,在街上走的時候,不讓你離開自己半米,晚上故意叫醒你,聽你倦懶的聲音,每次過馬路的時候,都要抓住你的手,下雨的時候,出現在你面前,認真聽你每句話,

分開後,希望你能找一個比我對你更好的男人,每天都感激上蒼,曾經讓我們相遇、相知、相愛」”

http://www.hkheadline.com/culture/culture_content.asp?contid=35501&srctype=g

看了蔡子強的失戀的故事, 當然很為他難過, 一面感嘆著他的深情, 但是她的女朋友何嘗不是經歷了很多不快樂的事才會心死呢?. 從一個女生的立場, 我會這樣想的:

“我知道你的工作忙碌, 事實上,我們各自都有著忙碌煩重的工作, 但每天我在辛勤工作一整天後, 仍然是匆匆忙忙的趕著回家, 費盡心思的為你弄晚餐. 假期和你在一起, 給你一個家的感覺. 老實說,我也是很辛苦的.

雖然你在我孤單一人在外國進修時來探望我, 每天打電話給我, 遙遠的給我送花的時候, 我是很感動的. 在高山求婚後, 我是盡量給你一個舒適溫馨的家, 但是你卻沒有任何結婚的行動和打算. 其實兩個人在一起的關係,需要兩個人共同的努力去維持的, 不是說準備將來和你結婚,就是一個結局了. 我想看見一些行動, 證明你的真心誠意.

婚姻是兩個人生活上互相的扶持. 當我工作不愉快的時候, 我想愛我的人聽我訴訴苦水. 替我分析情況是好事, 但我也需要他給我安慰, 站在我的立場替我切想. 雖然我知道你的經濟情況不好, 但我很想知道你是寵我, 愛我, 心痛我的. 我想你告訴我: “太辛苦嗎? 不想做嗎? 就辭工好了. 可以的,就積極的另謀出路吧. 不做工時, 就回家好了. 我們可以有粥吃粥, 有飯就吃飯的." 我想知道我在你的心內, 是重要的, 最少, 是比金錢重要. 因為愛我, 你會願意犧牲, 房子負資產? 賣了它又可妨?

當我的男人"勸"我不要辭掉工作, 因為我已經把我的積蓄花光了. 這個時候, 任何遲鈍的女生都知道你沒有打算照顧我. 雖然我們是住在一起, 我是做著"妻子"的責任好好的照顧你, 但在你的心中, 你仍然是你自己一人, 你只是負責你自己. 你最愛的, 是你自己. 我? 我是和你一起生活,照顧你, 點綴你生活的女人.

說是和我外出散心, 在旅行遊樂時, 我想不是應該大家互相遷就嗎? 怎麼會只是單一方的妥協呢?. 平常工作辛勞, 我很想睡晚一點, 只想舒舒服服的旅遊, 走路. 但你玩樂時也像工作一樣的認真, 堅持著要大清早的起床, 看著地圖到處找路. 放假比上班還要辛苦! 我屢次的抗意無效. 每一次的旅行, 仍然是依照你的方式去進行, 但卻是口口聲聲的說著旅行是為我散心. 我逐漸不願意與你外遊. 我, 只是給你作伴的遊人.

當我不聽你的勸告, 辭職在家時. 我的心情很差. 你說原本想和我去外遊散心, 但因為沙士,航班取消了, 旅行取消了. 但是啊, 如果你是真的愛我, 疼我的. 我不需要旅遊, 不需要金錢, 只需要一個愛心擁抱, 一個陪伴, 一句貼心的說話就夠了. 我看不到, 聽不到, 感受不到.

當我最痛苦的時候, 我情願躲在衛生間, 也不願意出來和你相對無言. 我笑說要離開你了, 你仍然不明所以. 我終於心死了. 決定離開了!

我知道你是很難過的, 你說你是因為遲鈍, 看不透我的心, 看不透女人心才會失戀的. 還說著下一次戀愛時要敏感一點了.

我不需要我的男人看透我的心, 小心的伺候著我, 更加不需要他懂得看著我的眉頭眼額, 他不是我家的小狗. 我只是想我的男人真心的愛我, 以我為重, 真心的疼我. 在我難過時, 靜心的聆聽著, 我傷心流淚時, 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 真心的為我設想. 告訴我有他永遠都在我後面支持我. 雖然他的經濟困難, 但是我們大家一起去面對. 我只想我的男人, 愛我!

請你, 誠懇的請求你, 在我們分手後, 就不要再纏擾我了, 不要再給我留言, 不要再邀請我吃飯, 不要再找我了. 四年了, 請你放開你的手, 給我一條再生的路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