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 是犧牲嗎﹖

2012-07-23 11:39

今天下午天氣奇差﹐下著傾盆大雨﹐也影響了我的心情﹐悶悶的。實在不想做其他的事﹐又不可以外出﹐就在家看電影了。重看了昨年看過的“皇上無話兒”。這個電影是說英皇佐治六世學習說話的故事。而佐治六世成為皇帝就是因為哥哥Edward VIII 愛德華八世﹐即是後來的溫莎公爵﹐愛上了一個離婚婦人辛普森﹐寧願放棄了大英帝國的皇位。他從權力中心的白金漢皇宮遷出﹐ 和他心愛的美人移居法國﹐直到病死國外。

如果你是辛普森﹐ 愛人為了你做了這麼重大的犧牲。他甚至為了你捨棄江山。你的生活是否從此就如童話故事般 live happily ever after! 從此生活得幸福愉快呢﹖我想﹐我不會﹗那個包袱﹐那個心理負擔實在太重太大了﹗我一生都會記著他本來應該是擁有全世界﹐現在因為我﹐對﹗是我﹐令他全部都失去了﹐現在一無所有﹗

我會常常害怕﹐想著﹕他是否後悔了﹖當他看到弟弟在電台對全國國民發言的時候﹐他是否會想著﹕如果我還在﹐我會這樣那樣的說。 當佐治六世帶領著英國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他也可能會想著﹕如果我仍然是大英帝國的皇帝﹐我會怎樣那樣做的。

夫妻間偶有爭吵的時候﹐可能會說了一些負氣的說話。他可能會說「我為妳連皇位都肯犧牲了,妳又做了甚麼呢?!」

 

看到某一篇文章說溫莎公爵跟辛普森的合照總是愁眉苦臉,鬱鬱寡歡的樣子,相信要不就是他樣子天生冷酷,要不就是他們的婚姻並不愉快。

我相信愛情是講求平等的一種關係。絕對不可以一邊以為比另外一邊付出更多。我會害怕他以為自己做了重大的犧牲。當人以為自己付出了很多的時候,可能就會不自覺的期望著回報。犧牲愈大,期望的回報就愈大。那麼我們的婚姻一定不會愉快。

我覺得真正的愛情是沒有甚麼所謂犧牲﹐是雙方一同的付出。如果我是辛普森﹐我想我不會接受愛德華八世的愛。因為雙方要付出的代價實在太龐大了。如果我是真的那麼愛他的話﹐在將來吵架的日子﹐當他說﹕“你又犧牲了甚麼﹖”我就會說﹕“我和你一樣犧牲了我的人生。而且﹐我比你付出的代價更大﹐我還犧牲了我一生的名譽。我被全世界﹐甚至將來在歷史上也會被寫成是一個禍國殃民的壞女人啊﹗而你﹐反而被歌頌為情聖啊﹗”

愛是沒有犧牲的。如果覺得自己有委屈的﹐或是比對方付出更多的﹐那就是愛得不夠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