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扭曲的人

2012-06-01 09:02

很久沒有轉載黃島主的文章了. 今天看到他寫到一些在單親家庭- 沒有父親的家長大的女生. 她們的性格或多或少都在成長期留下了陰影, 而成年後的人生或性格都受到影響.

“她們,都有些特點,而她們卻完全不自知的。她們,在一個不健全的家庭環境下長大,多少在成長過程中,受到一定的創傷。由於她們從少,就知道,或被灌輸自己父親如何不理自己的家庭,甚至是拋棄自己的家庭,她們心裏,對父親這個角色,很迷茫。

這些女生,因為失去了父親,一方面對父親這個角色有一個渴求,但同一時間,又面對父親對家庭,對母親的不義,從而對父親產生一種負面情緒。

父親,本就是一個女性來到世上時,第一個認識、相處,和愛她的男人。父親一角,直接影響女兒關於日後面對她的男人,面對她的家庭。在我認識的這類單親女生,很多時,都有兩個極端。她們,一就是極其渴望遇上一個她認為好男人,盡快彌補她的童年缺失,這一類,很早便嫁。

另一類,就是對男人心存懷疑,不相信婚姻,也不相信男人。一般的女人,覺得自己一生總是要嫁出去,獨生是命運對她的選擇;但來自單親女生的第二類,她們覺得自己一生未必需要結婚,就算真是嫁了,才是命運對她的選擇。。。。

對於這些女生的背景,我並沒有一開始直問。但很多時,我只是在初初聽她們的說話,就會感受到,她們就是來自,單母系家庭。原因,很簡單。這類女生,很多時在對話中,都會提到自己母親如何疼自己,如何關心自己;今天媽媽替我做了飯,明天媽媽幫我補了衫。總之,開口埋口,十句裏面就有一句關於自己的母親。但除母親外,您聽不見她們談起自己的父親。不過,她們在不談自己父親之時,亦不會談父親的半句壞話。我一聽,多數估到這類女生,就是來自母系家庭。失敗率幾乎等於零。

據我的閱歷,一般女生在談自己家庭時,很少會不談自己的父親。父親,多是疼錫自己的女兒,因此女人就算是不把父親掛在嘴邊,都絕少不談自己的父親,而只談母親。除非,她來自一個家庭,而那個家庭的父親,根本不值她一提。

我在這類所談的,未必所有人會認同。我只是,說出我的經驗。而這份經驗,也經過一定的演練。當一個人,選擇把一個家庭決裂時,無論是對自己的家庭或是人家的家庭,請要知道,影響的,還有下一代。

在我辦過的離婚案件中,(黃島主的職業是律師) 我最欣賞的,是那些等待子女長大成人後,才選擇分開的家庭。

一個生命被扭曲過的人,未必知道自己已被扭曲。他們不知道自己曾被扭曲,是因為自己一直活在扭曲的世界裏。”

http://wong625.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574795

我很幸運生長在一個父母十分恩愛的家庭﹐就算在愛情上遇到甚麼銼折時﹐我都從來沒有對婚姻有所懷疑。相反的﹐我的一個從少認識的好朋友﹐生長在一個“扭曲”的家庭。她還是單身的.不是她不想結婚﹐而是從小她認識到的男人- 她的父親和兄長﹐都是“扭曲”的男人﹐她到今天都不信任他們。 那些她認識的男生也不懂得怎樣才可以贏得她的信任。 她的人生﹐就是這樣的膠著。

我唸大學時在假期和朋友一起回家探親。她自己竟然掉下了我自己去玩了。我就留在她的家和她的媽媽談天說地。最難忘的就是她媽媽告訴我說她和丈夫在十多年前已經想離婚了﹐就是不想兒女在扭曲的家庭長大﹐就一直相敬如賓的仍然生活在一起。 現在最小的女兒(我的朋友)也長大了﹐他們就會離婚了。 我聽得嚇了一大跳。其實如黃島主所說的﹐扭曲的家庭﹐真的對小孩有很大的影響。我的朋友的性格天真﹐開朗﹐快樂﹐又可嘗不是父母為了她而犧牲自己的快樂得來的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