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靈鑰匙”"Extremely Loud & Incredibly Close"

2012-05-25 09:31

最近買了“心靈鑰匙”的DVD。Sandra Bullock 和Tom Hanks 是我很喜歡的演員之一﹐所以就很有興趣去看這個電影。而且這個電影更加入圍奧斯卡金像獎。也是從一本暢銷小說改編。我不懂得那麼多的大道理﹐也懂得甚麼電影語言去寫影評, 我只是用心來看電影﹐看那些演員和電影情節是否可以感動人心。我看完“心靈鑰匙”後﹐淚凝於睫﹐深受感動。

劇情

Oscar 奧斯卡 是個年僅九歲, 患有輕微自閉症的小孩。他對很多很普通的事情都害怕,不懂與別人溝通. 他喜歡用爺爺留下的相機隨手拍照,也喜歡寫信給崇拜的科學家與作家,更喜歡針對所有新奇的事物發問,Oscar 的父親是他最信賴的智慧導師,爸爸常常給他出題目﹐讓他找答案﹐他和爸爸擁有最真摯的情誼。但爸爸在美國 911恐怖攻擊事件中意外過世後,Oscar 與母親的感情變得疏離,對奶奶的關愛也不懂珍惜,他成了沮喪又飽受創傷的孩子. 寡言沈默的他在父親的遺物中發現了一個寫著「Black 布萊克」的信封,裡面放著一把神秘的鑰匙,但是這把鑰匙無法開啟公寓裡任何一把鎖。Oscar 認為這一定是父親生前留給他的尋寶遊戲,只要能找到能開啟這把鑰匙的鎖,所有的疑惑必定能解開,於是他決定帶著父親傳承的冒險精神,出發前往紐約市五大區,尋找兩百多位姓「Black」的 人,因為鑰匙的秘密必定與他們其中一人有關.

電影透過小男孩看世界的角度,讓我們可以理解一位痛失父親的孩子心裡有多麼難受和無法紓解的悲傷,再以一把鑰匙為線索的追尋中,看到小孩面對沒有父親在一起的情形下,面對世界的恐懼。其實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中﹐不可避免的要面對著心愛的人驟逝的情況,那種悲傷和無助﹐ 令我們很想牢牢的抓住過去的那份感覺。然而隨著哀慟過後,我們還是逼不得己的要放下,繼續向前走,因為這就是生命歷程中必經的道路。但說時容易﹐要當事人才真正的明白過程的艱巨和難受。在我媽媽過世時﹐我從不接受到放下的過程中的經過﹐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明白的﹐沒有其他人﹐只有我﹐最明白。

這個故事的主人是一個自閉症的小孩﹐看著他不斷的尋找著城市中的幾百個的Mr./Ms Black﹐籍此去和意外喪生的爸爸去更加接近。和這幾百人的接觸﹐聽著一個又一個的別人的故事﹐ 幫助小孩去勇感面對他對世界的恐懼- 害怕乘坐交通公具(公車﹐地下鐵路)﹐走過獨木橋﹐蕩鞦韆等等。他為給陌生人帶來了影響﹐同樣的﹐這些人也一點一滴的為他的生命帶來了改變。

最喜歡那一段說到Oscar 和他的爺爺的相處。他的爺爺和奶奶有著不停起起落落的婚姻。爺爺沒有留在Oscar爸爸的身邊看著他成長。因為某一些原因﹐他選擇當啞吧﹐不說話﹐只用文字和別人溝通。雖然Oscar和爺爺知道對方的身份﹐但大家都沒有說破。他陪著Oscar 去探訪一個又一個的Mr./ Ms. Black。有意無意中幫助Oscar 去克服他的恐懼。

最喜歡最後的一段就是說到原來Oscar 的媽媽沒有放棄他。明明知道他一個一個Black 去尋找﹐ 她就在Oscar 聯絡他們之前﹐先和這些人聯絡﹐先為Oscar 解釋見他們的原因。間接和Oscar 一起完成他要做的事。

那個小孩不是活潑的小可愛﹐因為自閉症﹐行徑和說話方式有時候令人吃不消。但從中我意外的看到不少自己的身影﹐也是另人煩厭的。身邊的親人朋友原來也是給了我不少的包容﹐愛心和關心。

這是一個很觸動人心的電影﹐我慶幸我沒有錯過。現在﹐我會去尋找那一本原著的小說﹐聽說情節更加豐富﹐我是十分的期待著。

评论(1)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