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君子與真小人

2012-12-30 12:33

今天開始放聖誕節的長假期了﹐但在放假前的兩個星期﹐工作忙得烏天黑地的。在這個時間﹐更加看清楚人的本性。有些時候﹐真的想給那些可惡的人一個大耳光。同事 Nancy 告訴我她少年時打工碰釘的往事﹐她的爸爸給她的第一課社會課就是怎樣在逆境中﹐也要笑﹗對甚麼人都要笑﹐無論是敵人﹐上司﹐小人﹐偽君子。。都要保持笑容。逆境﹖更加要笑。。要積極等等。。。

每天早上她上班時會經過我的辦公室﹐她一定停下來﹐問我﹕Are you winning today? 你今天是贏了嗎﹖如果我給她一個苦笑﹐或是搖搖頭﹐她一定把兩手放在兩邊的嘴角﹐拉起一個笑臉﹐然後說﹕Smile! Winning!微笑吧﹗一定會贏的﹗

我也盡量跟她的爸爸學習﹐對甚麼人也笑。。笑。。朋友可以笑﹐公開的敵人﹐笑也容易。但是表面對你笑背後插你一刀人﹐是偽君子﹐要笑﹐真的很難。大張旗鼓﹐處處為難你的人﹐這些是真正的小人﹐要對著他們笑﹐也是笑得很勉強。

忽然看到亦舒寫的有關小人與偽君子。

“伪君子也有好处,他凡事喜装模作样,表现风度,博世人称颂,既然如此,可利用他这个弱点,暗地里任他整治,吃点亏不要紧,面子上他需顾存颜面,再不开心,也不会撕破脸皮,大家斗做软皮蛇好了。

真小人亦有优点,什么事噼里啪啦讲清楚,不必虚伪。你是粗人?不要紧,我也不是博士生,一五一十谈妥条件,一不对路,大家拍案而起,顿成陌路,不知多爽快。

有福得享祖上荫顶者自然不会理会这等腌臜事,可是出来寻生活的人却不得不与种种怪人称兄道弟。日久也如鱼得水,赚得条件,才可力抗特权,一日,老编说:“某同某已经答应了。”揶揄答:“伊们走投无路,当然任由宰割,搓圆襟扁。”什么样的人都得应付,何种样的事都需妥协。”

正如亦舒說的﹐我們不是富二代(至少我不是啊﹗)需要出來工作﹐就要學習怎樣應付一切﹐學習在逆境中去生存了。大家就和我一樣﹐笑一笑﹗笑﹗笑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