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晴雯

2012-12-22 12:41

對於我這些中文水平差的人﹐如果我說自己很喜歡“紅樓夢”﹐別人一定會嘲笑我只是在附庸風雅的。因為我實在沒有那個水平和學問去懂得欣賞“紅樓夢”的好處和優點﹐更加不要說談論它的甚麼警世暗喻了。但在紅樓夢書內人物關係錯縱複雜﹐各懷鬼胎的情況叫我看得混亂和膽顫心驚。心想著﹕在那個大觀園內還不是和現在的社會一樣嗎﹖不是也是各人各出奇謀的去生存和向上爬。大大小小的﹐各人巴結著對自己有利的人﹖ 但在眾多的角色中﹐我卻很喜歡晴雯這個人物。雖然她的篇幅不多﹐但因為她在八十一回就死去了﹐所以關於她的故事﹐全部都是出自原作者曹雪芹的手筆﹐而不是後續者揣測著原作者的心思去寫續篇的﹐這樣人物的描述是比較完整和有意思。

昨天看到林燕妮在說著睛雯﹐ 以前也有看過亦舒也評論過她。甚至是才女如張愛玲和大漢奸胡蘭成也曾經寫過她。可以說在眾多的紅樓夢的人物中﹐她是十分耀眼的一個。除了晴雯某些驕傲的性格大家的意見是一致外﹐對她其他的性格﹐如處事的方式等等﹐各人對她的意見就大不相同了。 我想﹐怎樣看她的人生觀和處事方式﹐是否贊同﹐其實或多或少也表達著評論者自己個人的人生觀吧?

晴雯是賈寶玉眾多的丫環中和他性情最相近的一個。她自小無父無母﹐十歲時被賈府一個僕人賴大買作丫環。後來賴大家的帶著她去看賈母時﹐因為賈母喜歡而把晴雯送了給賈母作丫環。後來因為她的女紅做得很精細﹐賈母又把她給了孫兒寶玉作近身丫環。在寶玉眾多的婢女中﹐只有晴雯和襲人是直接出自賈夫人的一房﹐所以自然地位就與其他的丫環大不相同了﹐也是晴雯自視高人一等﹐甚麼人也不賴帳的原因之一。

晴雯長得標緻。王善保家的去向王夫人進讒時﹐ 也說她是: “水蛇腰, 削肩膀兒, 眉眼有些像林妹妹(林黛玉)”(好像是那一個年代的標準美女的典範啊)。可惜她性格太驕傲了。 雖然對人是熱情﹐ 可惜口直心快﹐脾氣十分的剛烈﹐口舌不饒人。才不管你是誰﹐當她自信有理﹐ 或是佔著上風時就會毫不留情的當面嘲笑與奚落﹐這樣當然是常常和人結怨了。那一次寶玉母親黃夫人房中的王善保家的仗勢來抄檢寶玉房中的丫頭的物品時, 所有大小丫頭都乖乖的合作。就算丫頭之首襲人也打開箱匣, 任其搜索。只有晴雯卻是看不慣那個王善保家的狐假虎威。 好一個晴雯﹐ 她就誇張的 “挽著頭髮, 闖進來, 豁琅一聲, 將箱子掀開, 兩手提著底子,往下一倒, 將所有之物盡都倒出來.”當王善保家的說了她幾句後﹐晴雯居然說﹕ “你說你是太太打發來的, 我還是老太太打發來的呢! 太太那邊的人, 我也都見過, 就只沒看見你這麼有頭有臉大管事的奶奶”。她說話吧喇吧喇的﹐真的不留情面啊。。在現代的語言中﹐就是說﹕“你算老幾啊﹖”她自恃聰明, 她雖然是說得有理﹐但就是這個得理不饒人的性格也是最招人妒忌﹐也為她廣結仇家﹐一沉百踩下﹐注定是悲劇收場的。

其實我們自己不也是或多或少的﹐ 有著晴雯一樣的性格和處事的態度嗎﹖我們自恃有材幹﹐聰明(誰人都覺得自己是能幹和聰明的吧﹖)﹐在工作上也很賣力嘛﹐怎麼那個A部門﹐或是B部門的某主管﹐或是某小姐總是來欺負我們的。下一回再來﹐我一定要給她/他們好看的﹗或是某小姐真的笨死了﹐怎麼這樣愚蠢啊﹐也會對她冷嘲熱諷一番﹗不是嗎﹖在網上看到某人說了甚麼蠢話﹐我們成千上萬的在網上群起攻之。連帶她的一切私隱﹐包括照片﹐工作單位﹐居住地址﹐家人﹐朋友。。。全部放在網上。我們比晴雯更加可怕。

但是﹐晴雯也是很有原則和骨氣的人。在寶玉的怡紅院內﹐一眾的美女丫環﹐從首席大丫環襲人到外面的小丫環小紅都對寶玉騷首弄姿。都是夢想終有一天可以成為賈家寶二爺名下的一名小妾﹐最好當然是最得寵的小妾了﹐這樣就會一登龍門。如果有幸生下一男半女﹐地位就更加鞏固了。碧痕陪寶玉洗澡﹐竟然一洗就洗了三個時辰。其他丫環如秋紋, 麝月等等都刻意的去巴結他。只有晴雯不屑這樣做。 我想﹐在怡紅院內﹐所有的近身丫頭之中﹐可能只有晴雯和寶二爺是沒有那個親密的關係了吧? 這樣就更加難得了。但他們之間沒有互相吸引嗎﹖我覺得雙方很有愛啊﹗只是晴雯不屑玩弄手段吧了﹗

現在有些時候的一眾小花﹐當遇上富二代﹐或是年青(或不年青﹗)的男生﹐無論是已婚﹐名草有主已否﹐也會像蜜蜂看見糖一樣的各出其謀。不是說某女藝人的生日會上﹐她介紹自己心儀的富二代給自己的好友認識﹐在十分短的時間內﹐自己的好友竟然和自己心儀的男人結婚了。當然友誼只是鏡花水月﹐靠不住的。你看到進入豪門的機會時﹐是否也會奮不顧身的飛撲上前呢﹖我以前有一個朋友就專門去追求已婚的男人。我實在不明白﹐問她怎麼專挑已婚的男生﹖她說因為他們大部份是成熟型﹐懂得怎樣去哄女生﹐出手闊綽﹐而且大多是經濟穩定的﹐這樣的條件最佳嘛。我說﹕但的他有家有室啊﹗她說﹕就叫他離婚就好了。我比她老婆更年輕﹐更漂亮﹐更有手段﹐他一定選擇我的﹗你身邊是否也有不少這樣的女生吧﹖

雖然晴雯和寶二爺沒有肌膚之親﹐但是兩人對對方也是十分了解和信任的。有一回寶玉挨打﹐黛玉來探望他時﹐哭得眼睛也腫了。他為了不讓襲人阻攔﹐便想個法子支開襲人,然後吩咐晴雯拿兩條舊手絹,送去給黛玉。黛玉也領會到他的心意。為他傳逮這樣私密的有訊息最適合的人﹐只有晴雯。

在我們的生活中﹐不是有一﹐兩個男生﹐不是戀人的關係﹐但和我們卻是十分的了解。我也曾經有著這樣的一個朋友。比男朋友對我更加照顧﹐更加的了解。但當他結婚後﹐就要自動的疏遠了﹐因為太太是一定會吃醋和不快的﹐只有把友誼藏在心裡好了。

至於晴雯撕扇的故事﹐大家都是耳熟能詳了﹐我也不在這兒複述了。我想﹐那一刻可能就是晴雯人生的高峰吧﹖晴雯可能會想﹕“那一眾小花盡了一切能力去巴結的香餌餌寶二爺﹐他居然在我不留情面發脾氣之下﹐仍然還會回身來哄我﹐這是怎麼樣的一個臉面啊﹖誰可與我爭風﹖”可惜樹大招風﹐就是這樣她才招至殺身之禍。

早在開始時﹐在“金陵十二釵又副冊”內﹐一早就寫下了晴雯的悲慘的命運了。

“霽月難逢﹐

彩雲易散。

心比天高,

身為下賤。

風流靈巧招人怨。

壽夭多因譭謗生,

多情公子空牽念。”

晴雯是因為招惹太多的仇怨而惹的禍。那麼﹐當我們有道理的時候﹐是否也應該得理不饒人呢﹖還是應該仍然要給別人一個下台階的機會呢﹖我不知道!

再說﹐當我們以為身邊有一個可靠的人(愛人/戀人/丈夫﹖)﹐以為可以有依賴﹐就可以很安心的﹐以為一切都事事如意了﹖晴雯也以為她是寶玉的知己良朋﹐一切有寶二爺這個大靠山吧﹖錯了﹗當她們吵架時﹐寶玉生氣要趕走晴雯﹐襲人還會跪地為她求情。當寶二爺的母親黃夫人要趕她離開時﹐寶二爺在那兒﹖他連對著疼她的母親為晴雯說一句話的勇氣都沒有! 只會跑上床上大哭。任由病重的晴雯被趕回不把她當家人的賴大家﹐自生自滅的含恨而終。

無論你是多麼的自信﹐多麼的有聰明才幹﹐還是低調一點好了。還有是寧願得罪君子﹐不要得罪小人。但你那裡知道誰是真君子﹐那個是虛偽的小人﹖還是多給別人機會﹐下台階﹐不要得理不饒人吧。最重要的教訓﹐就是最可靠的人- 是自己﹐不是其他人﹐最愛我的﹐還是我自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