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舒“藍襪子之旅”的感想

2013-02-18 03:31

從四年級開始就開始看小說﹐亦舒的書也是陪著我長大的。我想﹐小說內容當然是虛構的﹐但是裡面的主角或是中心人物的性格或多或少都會有著作者自己的影子和喜好吧。亦舒的小說的女角都是獨立堅強的女性﹐感情的世界內藏不下一點點的委屈和勉強。

想起她在年輕時的“明星”男朋友的一篇訪問記中說著和亦舒交往時的陳年舊事。(我想﹐就看他的年紀﹐最少也有30年前的往事吧﹖)﹐他把亦舒形容為性性古怪﹐脾氣暴戾可怕的人。三十年前的往事﹐誰是誰非﹖各自和別人結婚﹐甚至兒女也成人了﹗就算她有不是之處﹐有這個需要去繪影繪聲的去說她的不是嗎﹖亦舒從來沒有說過這一個人。她甚麼人也不說。

看她的小說﹐是一種習慣﹐從小就養成的習慣。有時候也不知不覺間受到她的人生哲理所薰陶。就算近年的作品十分的參差﹐仍然覺得她的書中有著太多無奈的金句了。

人生恁地多難多災,又不能過度苦中作樂,怕像十三點

  • 人類真的渺小﹐可惜我們聰敏貪婪。
  • 水清無魚﹐人清無徒﹐分了手出去再來一次﹐未必比先頭那個更好。
  • 無論是誰,三十年後,均皮膚鬆弛,兩眼老花,長出肚腩,雙膝發軟,還有,退休在家,嘮叨嚕囌。。可是,目前這三十年呢,我還是想每朝起來,看到叫我心花怒放的一張面孔。
  • 她一直循規蹈矩:生活正經是成就,像爸媽,像爸媽的爸媽,直至她感情遇到挫折,直到她看見女伴外穿的紅蕾斯襪帶。為甚麼不先肆意任性生活一番呢,快意恩仇,像把一三五黃昏最寶貴時間抽出為真心好學的少年做輔導
  • 言媽在露台看著女兒上車,她嘆氣,這叫浪費時間精力。從一個男子身邊轉去另一個,漸漸眉梢眼角多了一些洗之不褪的厭倦,毋須明眼人也得出。

摘自“籃襪子之旅”

這不是我們生活的寫照嗎﹖

我頗喜歡這本小說“藍襪子之旅”,劇情沒有太複雜。女主角比男朋友劈腿﹐心情低落。參加吃苦沙漠旅行團﹐放眼看世界﹐終於明白自己的挫折是微不足道﹐放下了。但在愛情的世界內﹐仍然沒有因為單身﹐寂寞而隨便找一個人。

“藍襪子之旅”是亦舒最近的不錯的作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