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隨想

2013-02-12 08:21

在網上﹐熱熱鬧鬧的﹐大家互祝福著﹐心內很是溫暖。親人都不在這兒﹐很難有著家人團在一起那個溫暖的氣氛﹐但年廿九的晚上還是和表哥﹐姐弟等開開心心的吃了一頓團年飯。真的感謝他們把我這個表妹當了自家的妹妹﹐每當有家庭聚會的時候﹐一定邀約﹐讓我有和家人在一起的感覺。

表嫂們每年都嘗試著親手做過年的食品。當然﹐效果不甚理想﹐但吃著吃著也是很溫馨和感概。

小時候﹐我們在大年初一一定到外祖母家拜年。外祖母早在一個月前已經開始準備過年的食品。我們每家人都被分派一大堆的食物帶回家。那時候的我﹐小孩子嘛﹐那會喜歡吃那些傳統的食物﹖那些煎的﹐炸的太肥膩了- 沒興趣﹗那些糕餅啊- 還可以吧﹐但有誰會天天都吃著它啊﹖最愛的﹐當然是那些新年的糖果﹗還有那一大堆的紅封包嘛﹗

現在人長大了﹐外祖母也走了﹗現在才知道外祖母那個做傳統新年食品的手藝﹐原來現在已經失傳﹗媽媽家中家教很嚴﹐眾姐妹年輕時都要站在廚房內站崗﹐幫外組母的忙。我的媽媽從來都不會做﹐因為她對烹飪實在沒有興趣也沒有甚麼天份。眾姐妹中﹐只有大姨母跟隨外祖母學習。後來外祖母走後﹐大姨母就充當大廚﹐自己去秉承傳動做家族的新年糕點。老實說﹐成績不大好。年前大姨母死後﹐現在這個廚藝正式失傳了﹗

小時候﹐在大年初一最開心的事情就是大姨夫帶著一眾小孩到玩具店﹐各自選購一個玩具。那時候我們家窮﹐年初一的玩具就是我全年的玩具了。還記得心儀很久的那一套粉紅色的家家酒﹐就是姨夫的禮物﹐至今都難忘。

新年的時候﹐每家每戶都會擺放鮮花。我媽媽也不例外。但不知道打從甚麼時候開始﹐每年我總會在歲晚買一盆水仙花回家。媽媽雖然口中埋怨著花不新鮮﹐不較漂亮 。。 。。等等﹐但她一定興高彩烈的把它放在客廳最當眼的地方。

最後一次為媽媽買水仙花是最後一年回家和媽媽一起過年。我到外面生活後﹐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回家和爸媽一起過年。她特別的高興﹗團年飯她拉著孫兒一起拍照。爸爸在家陪著身體開始好轉的媽媽﹐我們兄弟姐妹們一起上花市買花。那一年的水仙花﹐份外的漂亮。大年初一﹐整家人- 她的丈夫﹐全部的兒女﹐媳婦﹐女婿﹐孫兒一起拍照留念。這是我們家最後的一幅全家福照片。

今年在大年初一打電話給爸爸和家人拜年時﹐我想起了水仙花﹐但真的沒有勇氣問爸爸﹕“家裡還有擺放水仙花嗎﹖”

stevena123回复accompanier哈哈哈﹐這是否叫做置諸死地而後生啊﹖
accompanier回复stevena123好奇怪的呢,现在长得蛮好,改天我拍它给你看,但只长高没有再茂密了,被我撕掉了很多枯黄的叶子哦。
stevena123回复accompanier哇﹗那麼你是植物醫生了﹗
accompanier回复stevena123还好啊,富贵竹被我拯救回来了。。。哈,现在还算绿
stevena123回复accompanier哈哈哈﹐奇怪啊﹐富貴竹的生命力很強的﹐不是那麼容意死的啊﹗不過﹐我也是植物殺手﹐經我手種植的都死了﹐我把這生死大任交給老公大人﹗
accompanier回复stevena123哈哈,我买了很多支富贵竹在家里啊,但过完年啊,不是几天不在家啊,它们的叶子很多黄了,我就想啊会不会是我摧残了这样鲜嫩的生命啊,我可能真的不适合养植物啊。
stevena123回复accompanier哈哈哈﹐其實今年真的想買的﹐但沒有怎樣看見﹐見到的﹐也是瀕臨將死的邊沿的﹐就放棄了﹗
accompanier想念的时候,自己在家里也摆放一盆水仙吧。。。还好的,你拥有很多很多回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