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中人

2013-01-19 12:50

偶然看到一篇文章﹐ 說著在網上認識的朋友﹐是真的朋友嗎﹖博主說如果你在網上偶然說一句“感冒了﹗”“病了”之類﹐可能會有很多人給你回應著“關心”﹐ 一句句的“問候”﹐“早日康復”﹐“take care"等等。她感概的說她不只一次了﹐那些她視為”網友“的網上朋友﹐一個一個的忽然無聲無息的消失了﹗那些人的空間也會毫無預兆的擱置了﹐放棄了。她有著很大的失望﹐因為她付出過在長長短短的留言中暴露了感情和真我﹐只怪自己太認真。

我在兩年前2010年的8月開始了這一個博客。最大的目的﹐第一是為了磨練荒廢了N年的中文。那時候發覺自己的中文水準之差﹐已經到不能去好好的給父母親寫一封令人明白的中文信了。給父母寫信要用英文﹐真的慚愧啊﹗因為實在忘記了很多中文字的寫法﹐ 真的是十分羞家。(到今天仍然是要靠著英文拼音才可以啊﹗)。但最大的目的﹐是為了遵守對我在少年時候已經去世的祖母的承諾。在我小時候﹐她斷斷續續的把她的人生故事告訴了我。那時候我就年少無知的一力承諾﹐大言不慚的說我長大後會把她的故事寫了出來。祖母死了多年了﹐而我也長大了很多年了﹐我始終沒法忘記給她的承諾。終於在自己的空間裡寫了我第一個的小說- 我祖母的故事。

那時候﹐我以為像我這樣的空間﹐又會有誰來看﹖以為寫完了故事﹐我就可以放下了。怎料寫文章猶如毒品﹐是會上癮的。也開始有“人”來看我的文章了。

還記得第一次收到網友邀請我做朋友時的心情﹐真的是十分的興奮和愉快﹗大家可能說我實在天真幼稚。但在我這個白字錯字﹐詞不達意的空間﹐每天只有一﹑兩個人來訪﹐網友邀請我做朋友﹐真的很是感激。這為網友也是真心的和我做朋友。和我討論著我其他文章的內容﹐說著自己的意見等等。

後來朋友逐漸多了﹗當然﹐很多的朋友是因為我是生菜飯﹐我也會寫著生菜/賢重/惠靜的文章。各人也寫著自己的意見。在我難過時說著安慰。

但正如上面說的那一篇文章所說的﹐網上的朋友是會無聲無息的突然消失的。我在兩年前認識的網友們﹐全部都消失了。有些空間擱置了﹐有些索性是刪除了。但是我沒有和上面說的那個網主一樣的感概﹐有的﹐只是感激。在我對自己的中文完全沒有信心的時候﹐她們給我鼓勵。在我說著某一些事情時﹐她們也表達著自己的意見。兩年前我的媽媽去世時﹐她們也給了我不少的安慰。我實在很滿足了﹗

看到她們的離開﹐當然是有些不捨。但是我知道互聯網是一個虛擬的世界。在現實的生活裡﹐我們各有自己的身份和位置﹕父母親/ 丈夫妻子/兒女/上班一族/學生。。。我們都有著自己的現實世界要去面對﹐日常生活的責任要去做。把感情這個重任放在網友們的身上﹐責任實在太大了。

沒有期待﹐就沒有難過和失望。

我忽然想起了一個很多人都認識和常常追隨她的twitter和博客的賢飯Wondergirl。 我也翻譯過不少她的文章。她寫的文章很細膩﹐觀察入微﹐也常常和那些 “大神”們跟著賢重的行程四處去。早前當賢飯大罵惠靜和生菜飯時﹐她宣佈了自己將會脫飯- 就是離開身為金賢重飯的行列。她把在她博客內所有有關賢重的文章全部刪除。看著她寫出離開的理由時﹐我心中實在十分的感概。

“。。。想當飯,就得蒙蔽自己,告訴自己這些講話很好听的人都是真的喜歡我,想和我做朋友才過來跟我說話的人。但逼自己不面對現實真的不容易。因為我比任何人都知道,這些所謂的“關注人”,几千個twitter, weibo 和 blog 的關注人,不是為了我,而是為了賢重才過來的。對我好,不是因為我,是因為想知道某種賢重的消息,或希望能得到什么好處。我一直都看得很清楚。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友情。。。。

在飯的世界里,對很多之前過得很平淡,很無趣的人來說,從飯的世界里能得到某种力量,權力,和“朋友”。很容易讓人以為這些都是真是的。但這些并不是真實的。別人對你好,不是因為你的人,而是你擁有他們想知道,想接近的東西。所謂的力量,只是暫時讓人陶醉的幻想。。。。當初因為很多事讓我放不下當飯。比如當飯是所認識的一些值得我去保留的好朋友。我想如果真的是好朋友,不管我今天是不是賢飯,我們究竟還是朋友吧。”

Wondergirl 現在仍然有寫英文的博客﹐我仍然常去看她的文章。但她的文章全部都是寫著她真正的生活- 21歲的大學生唸書﹐交友﹐旅行等等的正常生活。她放開了﹐生活愉快。

我在網上這個虛擬世界﹐看得很通透。我沒有第一手賢重或是惠靜的消息。我寫關於他們的文章﹐材料全部對是來自網上。我只是說著我個人的看法和感觸。其實我是生菜邊沿飯-只是站在遠方觀望著﹐不會對任何人(anti 飯啊﹗)做成甚麼的威脅或介入罵戰之中。

至於其他我寫的小說﹐故事或是自己身邊的人和事﹐都是我喜歡寫的東西。寫的時候給我快樂和滿足感﹐就足夠了。如果網上的朋友喜歡看﹐或是說著你們自己的意見和觀點﹐和我朋友式的交流﹐我是真心的- 無限的感激﹗如果你們決定不再來了﹐我也是十分的明白﹐也不會怪責你們﹐只是會懷念你們和感謝你們曾經看過﹐談論過我的文章。這樣就足夠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