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2013-01-14 05:20

我一個朋友的老公是病理學家。大家都知道﹐病理學家也是醫生的一個專科。只是其他的專科醫生如腦科﹐小兒科﹐內科。。是專門醫治身體內某一個部分的疾病。唯有病理科﹐不需要面對病人﹐是研究和分析病症的源頭﹐或是死亡的原因。

有一次在閒聊的時候﹐我很好奇的問他為甚麼會選擇病理學﹐而不是面對著病人的普通專科醫生。他告訴我他的故事。

“我醫科畢業後﹐被安排到一所公家醫院做門診醫生去實習。那些病人有老的﹐也有小的。有大病﹐也有小病。但我發覺我的門診病人中最多的﹐也常常再出現的﹐竟然是一些孤獨單身的老人家。有些當然是真的有病﹐但我發覺很多病人患的只是小毛病。昨天來了﹐給了她治療和藥物﹐以為沒有其他了。怎料她今天又來了。問她甚麼原因﹐她其實沒有甚麼問題﹐絮絮不休的說著其他的事情﹐她的家人﹐她的朋友。。甚麼甚麼的。後來發覺這不只是一個老人家的問題﹐而是很多老人家都是這樣的。他們每幾天就來看一次門診﹐沒有埋怨需要輪候很久。還會和其他常常遇上的病人聊著天。其實他們沒有甚麼大病痛﹐只是生活寂寞。老伴走了﹐兒孫不常見面﹐來醫院只是為了有人對他們噓寒問暖﹐關心他們。有人和他們說說話而已。

那時候我是見習醫生﹐工作量大﹐睡眠時間少﹐壓力大得透不過氣來。雖然知道身為醫生要對病人有著愛心和同情心。但那時候也是十分的年輕氣盛﹐看著外面黑壓壓的坐滿了等候著大病小病的病人﹐就很不耐煩的去打發這些寂寞的老人家病人﹐還叫他們不要浪費其他病人的時間和資源了。那時候就知道自己真的不適合做面對病人的醫生。在選擇專科時﹐就決定了要唸病理科。”

最近看到一位醫生區樂民寫的面書﹐常常寫著他和病人間的溝通。真的感嘆著醫生真的不易為。除了工作要出色﹐因為你的病人的生命託付了給你﹐還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愛心。所以很佩服朋友的老公有著自知之明。他現在是一位很出色的病理學家。

 診症上下集– 區樂民

“一年前,她首次來看我,我問哪裏不適,她答道:「有七個地方。」

她五十來歲,已婚,患有焦慮症,長期服精神科藥物。那天病人不多,我逐一處理,看完六個地方,她緊張地說:「糟了!」「甚麼事?」我問。「我忘了第七個毛病是甚麼。」她急道。「如果忘了,大概不是很重要吧。」我安慰她。其實先前的六個,也屬小毛病。她努力地想,卻想不起,我著她到候診室坐坐,待看完下一個病人,再叫她進來。就這樣,她每次來看醫生,必定分上、下集。

有一次我教她,看醫生前,把問題寫在紙上,就不會遺漏了。她同意是好辦法。再來時,她拿著兩張A4紙。所有問題都解答了,她出去,我自覺成功,她又敲門。「剛才不是答完了嗎?」我問。「確是答了,」她說:「但每個答案都有『跟進問題』。」結果又是上、下集。

聖誕假期前,病人比平常多。她又來了,我暗暗叫苦。上、下集總算順利完成,我繼續為其他病人診症。她又要求見醫生。最忙碌的時候,上、下兩集外,還要加「後記」。救命!她一進來,我便失去耐性,提高嗓子問:「還有甚麼問題呢?」她是個敏銳的人,連聲道歉:「對不起啊!阻礙了你診症。我知道你喜歡去旅行,想送一雙羊毛手套給你保暖。」她放下禮物,立刻跑了。我既感激,又愧疚。”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5%8D%80%E6%A8%82%E6%B0%91/107040176053240

stevena123回复emilyang2008哈哈哈﹐他是個不耐煩的人﹗我覺得他這個決定﹐真是明智之舉啊﹗
emilyang2008区先生真是位好医生. 是非常有专业精神呢,还是本来就是个脾气好好先生呢,还是如果本身脾气不好又会怎样派遣涅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