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的幸運兒

2013-03-26 08:22

我很喜歡看黃雅麗在網上的空間。很喜歡看她寫的文章。最近看到她寫給她的一位學妹的信。循循善誘著她在職場上要走的路。 其實我們 女生真的比男生要走的路都困難。

“。。。一項研究,有以下發現:

「本港有54%的大學畢業生,都是女性。在專業工作的入職層面,亦有52%是女性。但去到中至高層,女性比例則只有23%。越高層,漏斗效應越明顯。在行政總裁職級,只有2%是女性,董事會方面則有9%。這反映在職場晉升這路上,有很多女性drop off,人才流失何其嚴重。」

阿妹,你環顧四週,與你在同一年進入這間公司的女同事中,到你三十歲左右、管理一個部門的時候,有一半唔見左;如果你好叻女,四十歲左右升到公司的General Manager / Director,她們之中將有九成唔見左。這代表什麼?這代表女人出來工作,能夠當上Manager、Director,是非常、非常、非常罕見,也非常、非常、非常困難的。你告訴自己,今天感受到的委屈,這些比你年長一點的女人(包括姐姐我),都經歷過,當日,她們也曾傷心落淚。而她們能夠坐上這個位,除了因為叻女外,很大一個原因,是她們沒有放棄。

你有role model嗎?不妨找一位比你高兩級、你又喜歡的的女上司,作 為role model。要找女上司,。。。因為比較容易代入 外。。。 。你 想像她當年也面對同一處境,很辛苦,但最終她咬緊牙關,克服了。她做得到的,你也可以。。。

男人中箭、受傷、委屈…無論遭到多大的打擊,因為社會的期許,他們不哭(什麼?你說那些九十後男生也哭嗎?Oh mygod)。所以他們 承受的壓力,相對而言比女人大得多。這點我們要體諒他們。但女人可以哭,你不單可以哭,你還可以呼朋引伴地哭,哭著告訴你的姐妹們,你多麼不開心,多麼需要她們。。。。哭還哭,你告訴自己,哭完就要振作,因為你將會是那23﹪、2﹪的女人。她們都是這樣。”

https://www.facebook.com/wongngalaileona

我剛開始工作的時候﹐有和所有人一樣﹐也是有著無窮的阻力和困難。其實所為困難﹐千古一樣﹐都是﹕1)他們妒忌我2)老闆不信任我 3)同事陷害我 4) 他們不和我合作等等。那時候﹐沒有甚麼人可以傾 訴﹐給我意見﹐更加沒rolemodel。最後終於在家裡找到我可以傾訴的人 – 我的爸爸。誰會料到我的爸爸會成為我在工作上的最佳顧問。

其實﹐爸爸工作多年﹐職場上的人和事又怎麼會不明白呢﹖只是我爸和我一樣﹐是個十分有原則和堅持的人﹐他也曾經遭遇過不少的挫折和困難。

那時候每天下班回家﹐我會告訴我爸當天發生的人和事。爸爸會給我細心的分析﹐建議和心靈的安慰。遇著某一些嚴重的原則問題時﹐我爸爸會概然的說﹕“女兒。這個不能爭﹐就放棄吧。不怕﹐還有爸爸在。就辭職不幹算了。”爸爸是我最大的後盾。

在職場上我遇上最大的百樂﹐是一位比我高了很多級的老先生。他原來是已經退休了﹐但經不起朋友的相邀﹐答應為公司出任顧問一年。就在這一年間﹐他居然成為我的指引明燈。我是在分公司的一個小員工﹐他是總公司的一個高級顧問。但因為公事上和他有著不少的接觸而認識了他。

某一次因為工作上的事情﹐和他說說著時﹐忍不著哭了。是這位老先生循循善誘的教導我在公司內各方面不同的辦公室政治勢力中怎樣去保持著我的工作原則。也是老先生在我遭受衝擊時站起來支持著我。另我在那個國際公司中站穩腳來。

在我離鄉別井後﹐老先生也完成了他的任務﹐真正的退休了。他回老家後還曾經和我通著信息。在我最困難的時候﹐遇上了他﹐是我工作上最大的幸運。

其實﹐誰人沒有遇過困難﹖我到今天仍然沒有學會﹐仍然為工作上的人和事苦惱著。但如黃雅麗說的﹕哭﹐是可以的﹐但哭後﹐就要咬緊牙關,去克服困難吧﹗去找你的家人﹐朋友﹐rolemodel去聊聊吧。你一定可以做到的﹐加油﹗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