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6 20:59

最近重看龍應台多年前的散文集- “目送”﹐令我感觸量多。 她 說在一次的講座中被人問的一個問題“甚麼是家﹖”她寫了這一段有關“家”的意義。

“和人做終身伴侶時﹐兩個人在那裡﹐那裡就是家。曾經是異國大學小城裡一間簡單的公寓﹐和其他一兩家共用一個廚房。窗外飄著陌生的冷雪﹐可是臥房裡伴侶的手溫暖無比。。。。可是這個家﹐會怎樣呢﹖很多﹐沒多久就散了。因為人會變﹐生活會變﹐家﹐也跟著變質。。。。家﹐一不小心就變成一個沒有溫暖﹐只有壓迫的地方。外面的世界固然荒涼﹐但是家卻可以更寒涼。一個人固然寂寞﹐兩個人孤燈下無言相對卻可以更寂寞。。” 龍應台- 寒色

少年時﹐理所當然的﹐和家人一起生活的地方就是我的家﹐它應該是給我遮風擋雨的地方。可惜那時候的我﹐和家人﹐尤其是和媽媽的關係很差。家﹐變成了我的牢籠﹐覺得那是被人打罵﹐被人看扁的地方。總是夢想想著終有一天衝了出去。

上大學時﹐我選擇了離鄉別井去求學。那時候更加不知道甚麼是家了。我的“家”﹐竟是我的兩個隨身攜帶的行李廂-  那是我整個的家當 。 大學生涯的那幾年中﹐因為種種的原因﹐我總是經常搬家。我想﹐ 在那幾年內我一共搬家12次吧﹖從居住了幾個月和別人合租的家居到只住上幾星期之暫時立腳地。也會在別人的家庭去居住。住得最長久的﹐要算是大學的宿舍吧﹖我在那兒住了整整的一年。可惜因為決定要轉學﹐只有離開了那個充滿著人情味的宿舍。

每一次的遷居﹐都只是緊緊的拿著我的“家”- 那兩個行李箱﹐孤身 的上路。我沒有任何的家具。“家”﹐就是我晚上睡覺的地方吧﹖

我曾經寄居住在一個有十個小孩的家庭。他們家裡有著80多歲的老奶奶﹐也有只有幾歲的小孫子。他們有著一般家庭的爭吵﹐但相對的﹐也有著非一般家庭的溫馨。他們家境不富裕(當然了﹐10個小孩嘛﹗) ﹐很少一家人一起外出吃飯。但每月的第一天﹐媽媽也會帶著10個孩子中其中一人﹐到外面去吃中飯。那一天﹐是她和孩子獨自相處的一天。他們聊天﹐逛街。十個小孩﹐每人每年都有著這特別的一天。那是孩子每年的重要的日子。雖然我不是家庭的一分子﹐但那是在外面的那幾年中﹐這家居所最接近 “家”的感覺。

後來我又再次搬家了。有一天- 是12月26日﹐boxing day。我的同房 一早已經回家和家人團聚過聖誕節了。我在這個重大的節日裡﹐一個人孤孤單單的看著電視播放著那些老電影﹐心情實在很難過。門鈴一響﹐原來是10個孩子的媽媽拿著禮物來探望我。不是甚麼名貴的禮物﹐是她自己做的聖誕糕點和小禮物。她說在惦念著我﹐怕我一個人會覺得很孤單。我說了謝謝後她就匆匆的離開了。她不知道的﹐是當她她走後我感動的哭了一小時﹗我是第一次在外面有著親人關懷的感覺﹐感謝之情﹐永世難忘。

最後﹐我終於添置了一些“家具”了。無論遷居到那裡﹐我也帶著那寶貝的家具。那是一個小小的二手電視機。我把它放在我的房間。它是我的私人物件。後來﹐續漸的﹐也添置了一些做飯和吃飯的餐具。我開始有了“家”的感覺。

但“家”不只是地方和物件。也需要家人。我在“家”中﹐仍然是十分的孤單。同房有些是上班的﹐也有上學的。大家各自有著自己的生活﹐交談也不多。最後我終於完成學業要回家了。

還記得走前的一天﹐我告訴朋友們﹐除了那兩箱行李﹐其他的物件﹐就送給他們吧。那一天﹐我“家”很熱鬧﹐整天人來人往的﹐朋友都來我家去挑選我的家具。看著我的家﹐最後是空空洞洞的﹐忽然又回復了沒有家的感覺。

再一次離鄉別井來這兒居住時﹐沒有家的感覺更加的強烈。每天上班下班的﹐最後終於結婚了。這一次﹐是切切實實的知道甚麼是“家”了。是兩人在一起共同的生活﹐就是家庭的生活。

我終於明白﹐擁有和珍惜我的“家”了。原來家不需要是熱熱鬧鬧的﹐只要是需要和那人互相扶持著﹐意念一致﹐目標相同﹐給與對方容忍和體諒﹐相親相愛的。就算居住的﹐是最簡陋的地方﹐吃的是最便宜的食物。和那些相愛的人在一起的地方﹐那個地方就是我的家了。

stevena123回复accompanier哈哈哈﹐房子不重要﹐房子裡的人才重要﹗
accompanier看完你这篇随笔啊,我脑子里就闪出了一句:爱他(她)就给他(她)一个家。。。我一直是赞成结婚就买一所自己的房子,哪怕背负了满身的债务,没有自己的房子就缺少了家的味道。。。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