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電影【忠烈楊家將】

2013-06-03 05:32

我一不喜歡武俠片﹐二不喜歡血流成河的戰爭片。那麼我為甚麼會看【忠烈楊家將】呢﹖因為真的很喜歡仔仔周渝民。看到他說他看到劇本時﹐他哭了﹐被劇本的父子﹐兄弟情感動了﹐於是﹐我終於看了【忠烈楊家將】。

劇情﹕

楊七郎楊延嗣失手在擂台上打死國舅潘豹,國丈潘仁美及皇后在皇帝面前怪罪楊家﹐他們決心要為潘豹報仇。那時候北方烽煙四起﹐皇帝命令國丈潘仁美為主帥﹐楊令公楊業奉旨擔任先鋒,前往金沙灘迎擊遼兵。誰知潘仁美公報私仇,在戰爭中突然退兵﹐讓楊令公被遼兵團團圍困而不出兵相救。身受毒箭傷的楊令公帶領隨從殺出重圍孤守兩狼山。

妻子佘太君安排楊家七子到戰場去營救父親。誰知遼兵主帥耶律原其實也是公報私仇。當年他的父親被楊業所殺﹐母親傷心欲絕。為了安撫母親﹐他決心殺死楊業和他的七個兒子﹐讓楊家絕子絕孫。楊家七子抵達兩狼山後,帶著父親﹐企圖殺出重圍。但如母親經天人指點一樣"當知天命難違 七子去六子回"。只有楊六郎帶著父親的遺體回家。

故事當然是大家都熟悉的“楊家將”了。劇情無論要攪甚麼新意﹐也是萬變不離其中了。電影中太多的人物﹐也太多獨當一面的演員﹐不能只安排他們當小角色。但是要在短短的時間內把每個角色都深入詳述﹐是沒有可能的﹐就靠各個演員的做化和演技了。

整個電影內﹐我最喜歡兩個演員。就是演楊一郎的鄭伊健和仔仔周渝民。對於鄭伊健﹐老實說﹕我認識不多﹐沒有怎樣去看過他演的電影。看過的﹐也沒有甚麼印像﹐就是說﹐不覺得他演技怎樣的出色。在這一個電影中﹐卻覺得他出乎意料的適合楊一郎的角色﹐很有大哥之風﹐淡定﹐臨危不亂的﹐恰如其份的。

仔仔周渝民沒有另我失望。他從19歲開始演F4的花澤類。那時候的他﹐沒有演技﹐只有那憂鬱的眼神﹐木木的表情。但在3個花澤類中(日本的小栗洵﹐韓國我們愛的金賢重﹐和台灣的周渝民)﹐我真的覺得最配合原版花澤類的氣質的﹐就是仔仔了。後來﹐他的幾個劇集就很差了﹐幾乎沒有演技。但另我對他另眼相看的﹐是他和大S合演的“戰神”。那是一個沈重得令人透不過氣的劇。仔仔脫胎換骨的演活了那個經歷了人生種種遭遇﹐放棄自己﹐自殺傾向的男主角。從那時候開始﹐我在他每一角色中﹐看著他的演技在進步中。老實說﹐在“痞子英雄”中﹐得獎的﹐應該是他﹐因為他的演技實在比那得獎的演員好得多了﹐但是﹐他沒有背景嘛。。。

他飾演的楊三郎﹐在整個電影中﹐只有三句對白。楊三郎擅長的兵器是弓箭,是仔仔入行12年來的首部的古裝片。他雖然沉默寡言﹐但仔仔那有力的眼神真的很能演。

其中的一幕是他在離開家之前﹐溫柔的抱著兒子。那短短的幾秒的戲﹐他演得實在很好。在戰爭中﹐仔仔要從眼神中另觀眾信服他是深得兄弟們的信任, 有準確的判斷力。大郎留下來拖延遼兵﹐拍了一下他的肩, 信任他可以護送父親離開兩狼山。

相對的﹐戲份很重的吳尊(楊六郎)就真的另人失望了。他的演技好像沒有甚麼進步了。白白的浪費了那個十分討好的角色。

戰爭場面太過激烈﹐血流成河的場面我不敢去批評了﹐因為那些都不是我喜歡看的場面啊﹗

picture credit: from interne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