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慰

2013-09-30 09:46

你是否曾經在失意 /失戀 /喪失家人。。。時﹐朋友﹐或周遭的人試圖給你安慰﹖他們的說話﹐又是否真的可以給你帶來安慰呢﹖或是你在別人傷痛的時候﹐是否試圖說著一兩句安慰的話語呢﹖

我實在最不懂得安慰別人﹐尤其是剛剛喪失家人的朋友﹐更加不懂得應該說甚麼去安慰別人。在我的朋友失戀或是在感情上有著銼折的時候﹐我想﹐我最大的安慰就是做一個最好的聆聽者﹐讓她們可以訴訴怨氣吧﹖或是借出我的懷抱﹐我的肩膊好讓她們去哭個夠吧﹖

但最無語的﹐就是朋友遇上喪親之痛了。我知道無論說甚麼都不能為他們減低痛楚﹐我可以做的﹐就是給他們一個緊緊的擁抱﹐拍拍他們的肩頭給他們加加油吧﹗

下面是一個服務機構“護慰天使”﹐在那些喪親家屬中做的調查﹐十句最沒有意義的安慰說話。

最廢十句安慰說話

1。節哀順變

2。時間可以沖淡一切

3。時間都過了這麼久了﹐還想來做甚麼﹖

4。這些都是神/天主的安排

5。你看看那個人的情況比你更慘﹐其實你已經不太差了

6。其實他離開了你對你來說是好事﹐你不用那麼辛苦照顧他﹐對你也是解脫

7。你還年輕﹐再找個好的 / 再懷孕吧

8。這樣更好啦。他對你們能麼差﹐死了便一了百了。

9。我很明白你的感受

10。我都試過你的經歷﹐很快無事﹗”

(資料來源:“護慰天使”從喪親家屬收集到十句為最難受/最廢的說話)

這些說話﹐有一些我在安慰著別人的時候﹐說過不少。也有一些是別人試圖安慰我的時候﹐聽過了不少。對我來說﹐最反感的就是“我很明白你的感受﹗”

你不是我﹐又怎會真正的了解我的感受呢﹖你曾經歷過失戀 / 丈夫有外遇 /男朋友提出分手/ 離婚 / 失業 /喪親 – 父母﹐丈夫﹐兒女。。。嗎﹖就算你曾經有過相同的經歷﹐每一個人的感受也不相同。你是真真正正的明白我的感受嗎﹖

在你說出一些應酬式 / 無意義的 / 令人反感的。。。安慰語之前﹐請先考慮聽者的感受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