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

2013-08-19 07:27

上一次到華盛頓的時候﹐再博物館內看到18世紀時法國梟雄拿破侖Nepoleon Bonaparte 送給他的太太的珠寶。那個翠綠寶石的皇冠﹐鑽石的項鏈﹐耳環等等。他最後想當法國皇帝的寶座﹐就送皇冠給他最愛的女人。那個皇冠真的閃得人眼花撩亂的。

聽到在我身邊的幾位女生們在贊嘆之餘﹐有人竟然概然的說著﹕如果男人願意送這樣的珠寶給我﹐我才不計較他是幹甚麼﹐或是叫我做甚麼﹗我想﹐珠寶對女人來說﹐真的是不可抗拒的誘惑吧﹖

她們說成熟的女人才懂得欣賞和愛好珠寶。我雖然一把年紀﹐但衷心的說﹐珠寶對我來說﹐真的完全不是誘惑。少年時家貧﹐我家媽媽也沒有餘錢買甚麼珠寶手飾。印像最深刻的是在我小時候﹐有一天外婆帶著她的女兒們到珠寶店﹐每一個女兒送了一枚小小的鑽石介指。我還記得那時候問媽媽﹐怎麼不見她帶著那介指啊。她只是輕描淡寫的說﹕每天都要做家務﹐帶著鑽石介指幹甚麼﹖外婆去世多年﹐我在大姨﹐小姨那兒好像也沒有見到誰人帶著這個介指。媽媽說﹕可能經濟環境不好的時候﹐全變賣了吧。我家也有過無數次高高低低的經濟危機。我想﹐我媽可能也是在這些危機中﹐把鑽介變賣了吧﹖

媽媽去世時的前一年﹐在我回家探望的時候﹐她忽然把她那小小的手飾箱那出來﹐把裡面所有的東西全都給了我。裡面的東西實在很少﹕有我人生第一次發工資時送給媽媽的珍珠介指﹐祖母去世時留給媽媽的一個幾顆很少的碎玉介指﹐最後﹐就是最值錢的 – 外婆在媽媽年輕時送給她的鑽石介指了。媽媽還特意拿介指到珠寶店去重新鑲嵌﹐她說怕原來的款式太古舊﹐怕我會不喜歡。

在家裡快要捱不下去的時候﹐她的姐妹們都賣了外婆的介指時﹐我家媽媽情願咬實牙筋也要有把外婆給她的唯一的東西留著。我連忙推辭著﹐說她應該自己保留著﹐或是送給我的兄弟的老婆們吧﹐就像祖母給她的介指一樣。但我媽說﹕不﹐我的東西﹐只給我的女兒﹗

媽媽去世兩年了﹐這兩年中﹐雖然是我怕麻煩的人﹐但我卻常常會帶著媽媽那小小的鑽石介指。我會下意式的撫摸著那個介指。我家三代的女人 – 外婆﹐媽媽﹐和我﹐那一剎那間﹐連在一起﹗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