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謝謝你

2013-09-04 07:48

今天偶然看到一位大學校長說著他唸書時的生活﹐說著從中學開始愛看書﹐及他尊敬的老師的事情。說他是因此一生愛上了看歷史的書。

我想起了我上中學時﹐本來是一個十分平庸的學生﹐唸書上學只是例行公事﹐是我那初中的歐州歷史老師燃起了我對歷史的興趣。她把同學們視為可怕的學科說得有聲有色。我看著她一面在黑板上寫著筆記﹐一面說著法國大革命的歷史。說著那個不識民間疾苦的皇后不明白人民為甚麼會捱餓﹐說﹕“沒有麵包吃﹐他們不可以吃蛋糕嗎﹖”看著老師眼中對歷史的熱情﹐對著歷史中的人和事的分析﹐令我好像看著一個一個的歷史人物站在我的面前﹐演出著一幕一幕的歷史。

學校同時也燃亮了我愛上了看書的興趣。從初中開始﹐每一個課室的後面都放著一個書櫃﹐裡面有著幾十本的小說﹕有英國文學 – 悶得我們睡覺的古典文學﹐嚴肅話題的書籍﹐但也有著18世紀Jane Austen的愛情故事﹐更有20世紀小說家Mary Stewart的作品。這些小說﹐我們學生們需要每星期看完一本﹐再要寫閱讀報告。當然﹐很多的閱讀報告是大家互相抄襲的﹐但也有很多的小說是我愛看的。就是這樣﹐我愛上了看書。從課室的書櫃走到家附近的圖書館﹐租借英文的﹐翻譯的小說。Mary Stewart 的小說﹐當然沒有現在的流行小說的大膽露骨﹐但也有著濃濃的情意。

上大學時﹐那一科又一科的歷史科目﹐朋友們都感嘆著我怎麼可以這樣有興趣的唸著﹐其實就是因為我是把歷史看成一個又一個的小說﹐我在看著故事﹐然後去分析著其中的人和事罷了。

我在大學時那些教授們教的是甚麼﹐已經沒有甚麼印像了﹐但在大學中學習到的看書﹐思考和同學間的討論﹐閒聊 – 從課程﹐到課外﹐到新聞﹐歷史等等。。。這些都是在大學學到的。真的謝謝我的爸媽﹐不理其他人的建議﹐他們沒有強迫我唸那些“賺錢”的科目。讓我好好的享受我的大學教育。當然﹐畢業後仍然要需要為自己的前程再去上課啊。但這些﹐卻是後事了。

那天﹐同事Nancy在抱怨著她的兒子在大學不願意選擇實用的學系﹐我只是以過來人的身份勸她說﹕“就讓孩子自由發展吧﹐他將來不會餓死的﹐letgo of your hand。放手吧﹐信任他﹗”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