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杯咖啡

2013-08-22 07:42

最近在新聞報告說我們附近的一個咖啡店﹐某一天收到一對年輕的夫妻預先付款購買了500杯咖啡。這咖啡不是他們自己喝的﹐而是拜托咖啡店經理免費供應給一些有需要但沒有錢的人。咖啡店的經理說這一對夫妻不願意別人知道他們的身份﹐只是說想一盡棉力﹐去幫助一下有需要的人。

其實在我居住的地方﹐冬天實在是很磨人。滿地的積雪﹐那些露宿者除了瑟縮在街角﹐只有身上穿上了他擁有的所有的衣服﹐蓋著薄薄的氈子。他們就是這樣的度過嚴冬。

偶然早上到某連鎖店吃早餐時﹐看到這些衣衫檻縷的人們搜盡身上的每一分錢﹐小心的數了再數﹐才謙卑的站到櫃台前面﹐去買一杯熱咖啡﹐或是最便宜的一份早餐。

身邊的人﹐包括做兼職的店員﹐快餐店的顧客﹐還包括我﹗我們都是面露嫌棄為難的面色。有一次還看見一位衣衫檻縷的露宿的老人﹐拿了食物﹐看看身邊其他顧客的目光﹐低著頭走出了快餐店﹐在嚴冬中情願走到外面露天的座位去吃他給一樣價錢購買的食物和喝那唯一給他溫暖的咖啡。

也記得曾幾可時﹐我在夏日旅行中﹐在另外的一個快餐店吃著午餐。忽然來了一位又是衣衫檻縷的年輕人。他帶著他所擁有的一切 – 一袋衣物﹐放下他剛買來的午餐﹐坐在我的旁邊。他靦腆的看著我笑一笑﹐然後低頭享受他的午餐。

我看著他小心翼翼﹐小口小口的吃著。除了在那甚麼都沒有的漢堡包內拼命的放滿了所有的醬料﹐他還拿了盛載茄汁的小盤子﹐把茄汁盛滿﹐不是用來沾著炸薯條一起吃﹐因為他只有足夠金錢去買最便宜的漢堡﹐沒有炸薯條。他只是拿起那小盤子一點一點的喝著。喝完了再把盤子重新盛滿。

那時候的我﹐才不管他是否跟我一樣 -身份是另外的一個顧客﹐我只是充滿怨懟的看著他那怪異的行為﹐十分嫌棄他身上因為沒有梳洗而發出的陣陣的異味。如果不是因為快餐店實在滿座﹐再也沒有其他的座位的話﹐我一定馬上搬到另外一個座位。我只好匆匆的吃完我的食物﹐飛快的離開快餐店。

又記得昨年和老公大人和公公婆婆一起外遊﹐去到聞名國際的大城市紐約New York City。清晨6時﹐我們在24小時營業的麥記快餐點吃著早點。那兒除了在匆忙吃著早點趕上班的顧客外﹐還有在角落還在睡覺的露宿者。他們也是拿著一袋一袋自己的所有物﹐縮在後面的座位睡覺。有些已經起來了的﹐就眼巴巴的看著別人吃著早點﹐眼中流露著艷羨的目光。相反的﹐那些上班一族就是厭惡的看著他們。或是勢利的人如我﹐在抱怨著大城市的市中心的經濟金容中心區﹐居然還有這些防礙市容的人和事。諷刺的是那一天﹐正是9月11日﹐我們正在悼念著無辜的死傷者的日子。我的同情心去了那裡﹖

早前在網上看到這一則小新聞﹕

“最近網上流傳一個待用咖啡小故事:「我和朋友來到一個小咖啡館點了我們喜愛的咖啡。正當我們端著咖啡準備坐下時,又進來了兩位客人。他們徑直走到櫃檯前對服務員說︰『五杯咖啡,兩杯給我們,三杯待用(Suspended)。』他們付了五杯的咖啡錢,端著兩杯咖啡走了。我問朋友︰『什麼是待用咖啡(SuspendedCoffee)?』『等一下你會明白的。』又有一些人進來,兩位女士各自要了一杯咖啡付過帳走了。隨後,有三位律師付了七杯咖啡的款,一人一杯,另有四杯待用。我帶著對待用咖啡的疑惑,欣賞著咖啡館前廣場上陽光明媚的冬色。這時,進來一位衣衫不整看上去像乞丐的老者,他輕聲的問服務員︰『請問現在有待用咖啡嗎?』」其實「待用咖啡」是意大利拿坡里的優良傳統,顧客向咖啡店預付金錢,由1杯至數杯不等。有需要人士去到咖啡店就可免費享用一杯熱騰騰的飲品。

謝謝我家附近的那一對充滿愛心的夫妻發起了這一個愛心的行動﹐讓平常用忙碌來做籍口的我﹐會得撫心自問﹐反省一下我那冷漠的心﹐去關心一下其他的旁人。

你是否和我一樣的冷漠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