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文化

2013-11-08 10:09

我居住的地方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大城市﹐就是說很多居民來自世界的四方八面﹐從亞州﹐中東﹐東西歐﹐南美。。。等等。而我的公司﹐更有是有著不下十多種不同的語言和文化。有些同事甚至是來自互相敵視的國家﹐宗教和文化﹐但這無損同事間互相的尊重和包容。在喝咖啡﹐吃中飯時的聊天中﹐他們爭論得最面紅耳赤的反而是這兒地方上的新聞和政事。有些時候為了是否需要加稅等等也會爭論一回。雖然沒有爭執﹐但他們不同的文化習慣和宗教﹐確是產生了很多的尷尬﹐痲煩和趣事。

Saeed來自阿富汗﹐他雖然經歷戰亂﹐卻仍然是十分虔誠的回教徒。他說他需要每天向著東方朝拜5次。他希望公司為他提供一個私人安靜的地方給他朝拜。老板抓破了頭顱也沒有辦法給他一個專用來宗教崇拜的房間。最後就只有叫Saeed用儲物室作崇拜之用吧﹗

有一天﹐一個新來的同事不知道這時候的Saeed正在儲物室俯伏在地上向天崇拜﹐她為進入儲物室去找些甚麼﹐就打開儲物室的門。在一片漆黑中﹐她忽然看見一個男人的屁股向著門口﹐整個身體爬倒在地上﹐她大吃一驚﹐尖叫了起來。。。。後來Saeed當然尷尬死了。

還有一次另外一位回教的同事﹐因為在崇拜前要洗腳﹐他在衛生間內﹐居然把他的腳提起﹐放進了同事用來洗手和洗臉的洗漱盆內洗著他的腳。其他的同事看見了﹐呆了﹗當然﹐他被其他男同事臭罵了﹗

Parth是我們的一個年輕有為的工程師。他雖然在這兒出生和長大﹐但祖籍印度﹐家裡仍然依照印度的傳統習俗為他安排結婚對象。每天吃中飯的時候﹐他就會進入facebook 面書﹐看著在印度的親友為他放在網上的“候選”佳麗的玉照和履歷﹐然後他挑選好了就和中選的女生在網上交往。我們這些好事之徒﹐都會站在他的背後﹐一起去看著這些美女﹐都在評頭品足的﹗可惜Parth太挑惕了﹐看了兩年到今天仍然是婚事落空的。

Sarah是產品檢察部的主管。她的一名從巴基斯坦來的員工Ahamed秉丞他們的一切自然的傳統﹐完全沒有採用止汗液。可惜他的體味卻是十分的強勁﹐而且那時候正是炎夏﹐Ahamed 的同事們不敢告訴Ahamed他那特強的體味。苦忍了很久﹐終於忍受不了﹐就去要求他們的主管Sarah 去幫忙。Sarah 也不知道應該怎樣去跟他說又不傷害他的自尊心﹐走來請我幫忙。我說就直接跟他說吧﹐不然眾人都會避開他的﹗也不知道那個年輕金髮美女Sarah是怎樣去跟那滿面鬍鬚, 體格粗壯的中年Ahamed 婉轉的告訴他有關他的體臭問題。但第二天﹐Ahamed就開始特別注重清潔﹐也用了止汗液了。後來我問Sarah 她說了甚麼﹖她說﹕甚麼也沒有說﹐我只是送了他一瓶止汗液﹐說是整個部門送給他的禮物﹗

有時候也因為文化的不相同﹐習慣不同﹐也會引起一些問題。如我們的德國和奧地利的男同事﹐性格是十分的有紀律性﹐做事也要求完美﹐跟意大利同事的不在乎時間﹐常常“慢功出細貨”的工作態度就會有著火星撞地球的效應了。害得主管們為著排解他們的衝突而疲於奔命。

在這兒﹐一切都是平和的﹐雖然有著不同﹐但大家仍然是同心合力的。因為其中不少的同事自己﹐他們的家人﹐或是祖上的祖父母等﹐都曾經歷個不少戰亂﹐逃難等等﹐才能來到這兒安居樂業的﹐他們都是十分珍惜這兒的生活。

Tushar 是從伊拉克移居這兒的﹐他最近辭職了。我問他原因﹐他哭著告訴我說他需要長期照顧最近來跟他一起生活的妹妹。因為驚歷太多﹐目睹太多﹐妹妹患了驚恐症。

最近在網上看到各地烽煙四起﹐看到各地的難民為了逃避戰火和災難﹐一次又一次的流離失所﹐內心很是難過。我知道我是天真幼稚﹐真心的覺得世界各地的紛爭十分的複雜﹐但我真的希望世界放下大家的不同﹐珍惜著生活﹐如我的同事們一樣的諒解包容和衷共濟﹐世上又那會有紛爭呢﹖

accompanier世界和平,这真的不是一句口号,是每一个平民想呼喊出来的,最底层的我们只有拥有了和平的环境才可以得到基本的生活保证。。。一起祈祷,远离战争,天下太平。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