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啊﹐人。你真的很可怕﹗

2013-10-25 10:22

小時候看著電影或是電視劇內的人物﹐忠奸分明。主角當然是忠的了﹗他們的嘴臉﹐眼神是那麼的誠懇﹐行為是那麼的可靠﹐正義。相反的﹐那些奸角﹐反派就是一眼就把他們認出來了﹗那個嘴臉是那麼的討厭﹐眼神是那麼的閃礫不定。那時候﹐總為主角抱不平﹐肉緊的問主角們你怎麼會看不穿那些壞人啊﹐還把他們當知己良朋﹐你怎麼這樣蠢啊﹖還一次又一次的被他們所蒙蔽﹖

長大了﹐終於以為自己已經把一切看清楚﹐明白奸人不是那麼容易被人一眼就看穿的。但是始終世上是有好人和壞人的分別吧 – 幼稚的我很自信的對自己說﹗

現在年紀一大把了﹐再次發現原來自己仍然是那樣的天真幼稚﹗甚麼是好人﹐甚麼是壞人﹐原來是沒有界線的﹐很多時候﹐好人和壞人竟然是相同的一個人﹗

最近看到英國BBC電視台說他們發現早年剪輯的世界大戰 (I和II)實錄中刪剪下來不少的片段﹐有著很多老兵的訪問片段。這些老兵的訪談﹐有盟方(英國) 的﹐也有敵方(德國)的。其中的一個片段﹐令我十分的感觸。看來聽命去作戰的士兵﹐都是一樣﹐十分的悲哀。一個德國的老兵說﹕“這些究竟是甚麼﹖我們這些士兵和敵軍﹐其實都不認識對方的﹐也和他無仇無怨﹐為怎麼我們卻會像瘋狗一樣的去用刀用槍一定要把對方置諸死地﹖”

記者Hannah Arendt 記載著前納粹高官Adolf Eichmann的審判過程。Adolf 是二戰時期猶太人大屠殺中「最終解決方案」的主要負責者。他自辯說他實在是“無辜”的。他說領導者不是他,他只服從上司的指令,所以他不算是罪人。Hannah Arendt說﹕「他既不陰險奸詐,也不 兇橫,也不是儲心積慮的想做一個個惡人;其實Adolf Eichmann 格外勤 奮努力的原因,(拼命的盡快消滅所有的猶太人﹗)只是因為他想晉升﹐想得到上級的讚賞。。。為此﹐他成為那個時代最大罪犯之一。」

在我們認識的家人朋友中﹐或是我們自己本人﹐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是否也會常常為了聽從老闆的命令﹐去做一些自己不太願意﹐不太光彩的事﹔甚至是良心不安的事呢﹖或是為了給上司/長輩一個更好的印像﹐得到更快的晉升而做得更多﹐更盡呢﹖內心不安的時候﹐我們是否也是理直氣壯的告訴自己說﹕“不關我的事啊﹐這是老闆的意思。。。我只是按本子辦事吧了﹗。。。”

最近看到章詒和的《伶人往事》裡﹐說京劇名人葉盛蘭和杜近芳的故事。那時候﹐葉盛蘭已經是大紅大紫而杜近芳還是一個連自己親生父母都不知道是誰的小姑娘。在那幾十年的合作中﹐葉盛蘭一點一滴的栽培和教導杜近芳﹐讓她名成利就。但在那大動蕩的期間,葉盛蘭被批鬥,落井下石的竟然是杜近芳。她洋洋灑灑數千言的撒謊誣告葉盛蘭實施暴力統治﹐腐蝕她﹐毀滅了她。最後葉盛蘭被批鬥至死﹗原來親密與仇視,讚美和污蔑可以在一瞬間完全轉換。

雖然說那是個動蕩的年代﹐人人都為了自保﹐很多事情是身不由己。但是我們究竟可以信任誰﹐依賴誰﹖家人﹖親人﹖愛人﹖還是誰也不可以信任﹖誰人是好人﹐又誰人才是壞人﹖

著名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在一個訪問中說到他對自己的國民 -日本人 的憂慮和恐懼。村上說著二次世界大戰。“在戰爭中如果被上級命令殺掉俘虜,那是無法說不的。日本人在戰爭中就是這麼做的。我認為日本人對此還沒有產生真正自我反省的念頭。”他還說到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給日本報紙的一篇投稿。在文中李光耀說在戰爭期間占領新加坡的日本人的行為到達超乎想像殘忍程度。但在戰爭結束後,成為英國俘虜的日本士兵卻是認真的工作,把新加坡的街道打掃得乾乾淨淨。

村上說:“我想這個故事說的就是日本人的可怕之處。這表明認真打掃街道的日本人,有可能會在某一天突然變成實施殘酷暴行的人。這不能不讓我覺得,雖然任何國家的國民都有這種可能,但日本人在這方面的性向可能更強。”

我們現在看到的可能是謙謙君子﹐溫和﹐有禮﹐柔順。但誰知道他可能在將來某一天﹐忽然會變成殘忍的怪獸。這實在太可怕了。

有人變臉是為了利益﹐或是為了自保﹐或是為了討好上司。。。等等。但也有些人不論善惡原因﹐只是為了服從聽命。這就是最最可怕的人心。

人﹐真的是很可怕啊﹗

stevena123回复accompanier唉﹗我也不想﹐但我不能住在殼內的﹐這些都是每天發生著的事。。。唉﹗
accompanier人心难测。。。我只觉得不要有战争啊,战争年代当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什么都会改变了,没有了正义,丧失了良知。。。我会自动回避很多事实的,真的真的很怕看有关战争的东西,屠杀还有逃亡,唉都是不想去触碰的东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