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照照鏡吧﹗

2013-11-29 08:49

偶然在網上看到一篇文章﹐說到五歲的孩子﹐被父母親拉著去一間又一間精英的幼兒園面試。孩子可能不是太過聰敏吧﹖這些“名校”﹐是眾家長仰慕的學府﹐如果孩子沒有十八般的武藝﹐又那裡是這麼容易的可以進去﹖小孩子就順理成章的落選了。報導說這個5歲的小朋友,因為這些無休止的面試,竟然說很想死了。

看後心中戚戚然的。父母親顧然是想給孩子最好的﹐所以拉盡了所有的關係想把孩子送進名門學府﹐為他們的將來好好的策劃著。這些﹐當然是出於愛子之心。但過份的去催迫﹐一定是好事嗎﹖

看到網上說﹐父母親為了激勵小孩﹐說﹕“為何別人可以做到的﹐怎麼你不能做到?”你可能以為這只是隨口說說,或是激將法。但在那失敗了的孩子﹐甚至我們這些做事失敗了的成年人來說﹐失敗了已經是十分的沮喪了﹐還要聽著這些責備、羞辱的說話﹐是多麼的難受。成年人也很難接受的說話﹐叫小孩怎去承受呢﹖

我愛我的媽媽﹐但我在少年時和媽媽一直相處困難。在媽媽去世前幾年﹐我們才終如解開了多年的心結。

我家的小孩﹐除了我﹐都盡是精英。媽媽也因為自己的家庭問題﹐很早就綴學了﹐所以她的心願就是要自己的小孩﹐受著最良好的教育﹐都要出人頭地。她也像所有的媽媽一樣的﹐盡著一切的方法﹐要把我們送進出色的學校。可惜我是一個資質平庸的小孩﹐沒有我家的兄弟的聰明才智。是進了精英的學校了﹐但是成績卻是強差人意。媽媽打也打了﹐罵也罵了﹐我的學業成績還是沒有起色。

那時候的學校﹐最盛行的就是背書和默書了﹗天曉得我真心的把書本唸熟了﹐可惜考試的時候﹐總是把熟讀的書本忘記得七七八八的。然後總被爸媽臭罵﹐說我懶隋﹐不用功。現在回看過往﹐朋友說我可能是有著輕度的不能集中症狀吧﹖別人看一遍就記得的東西﹐我總是看多遍也記不牢。

和同學一起溫習﹐別人考試成績優秀﹐我的成績卻是十分的強差人意。媽媽抱怨我不能像我家兄弟一樣﹐每天是從早上六時起床就唸書直到深夜。我是做不到了﹗每月發成績單的日子﹐就是我的受難日。父母親總是拿著籐鞭來看我的成績單。相反的﹐弟弟發成績單的日子﹐就是他穫嘉獎的日子。

我家貧﹐不像今天的小孩那樣生活豐盛。我們的家沒有多餘的錢給小孩買玩具。但是因為弟弟優秀的成績﹐他喜愛的玩具就是他的獎賞。我連一個洋娃娃也沒有﹐弟弟的珍貴的玩具﹐甚麼萬能鐵甲人﹐一個一個精緻的羅馬戰車﹐士兵。。。等等的玩具﹐卻是一盆又一盆的放著。

我問著媽媽為甚麼﹖她總是把我拉到鏡子的前面﹐一次又一次的對我說﹕”你就看看鏡中的那個人吧。好好的看看﹗她有甚麼優點﹖我看不出來﹗她真的是一無是處的﹗”有時候反駁她說﹕我也有很多的優點啊﹗媽媽反問我說﹕“告訴我﹐你有甚麼優點﹖你可以說出一點我就獎賞你﹗說啊。。。”我忽然啞口無言﹗對啊﹐我毫無優點﹗

我就是以為自己是一無是處﹐像豬一樣的蠢貨﹐就是這樣的成長的。當然﹐我一向是明白媽媽的用心就是要我像兄弟們一樣的﹐一是聰明伶俐﹐一是要超人的勤奮。但少年的我﹐理智上是明白媽媽的心﹐但性格上卻是愈來愈反叛。你把我和你的寶貝兒子比較。好吧﹗我就是這個一無是處的人了﹗自少就知道媽媽最愛的是弟弟﹐最痛恨的卻是我這個不成材的女兒。

十分慶幸我在成長中﹐沒有走入了歧途﹐也有著聰明伶俐的好朋友鼓勵和幫助著我。在大學時﹐遇上十分優秀的教授﹐才有今天的我。但我一直都在自卑﹐缺乏自信中去掙扎著。

現在在工作中﹐偶然也會氣餒著﹐懷疑著自己的能力的那一剎那間﹐媽媽那一面一無是處的鏡子又再出現﹗我真的可以嗎﹖我是最愚蠢﹐最最平凡的人啊﹗但我也會想起了教授的說話﹐他說﹕“小孩子的時候已經過去了﹐你的人生是你自己去把握的。不要回望過去。你要怎樣的人生﹐就在於你自己的手中去創做吧﹗”對﹗我有著我的優點﹐我是可以的﹗

我沒有小孩﹐我不是一個媽媽﹐可能不會真真正正的明白一個媽媽的苦心。但是我是那個小孩﹐那個曾經被父母親推著﹑逼著﹑為了要激勵而強力去打擊的小孩。我曾經此苦﹐終生都在掙扎著﹗就請你們救救你的小孩們﹐放過他們吧﹗是精英﹐如我家弟弟的﹐根本不需要你的催逼也會出人頭地。平凡愚魯如我﹐雖然不會大富大貴的﹐也會有著屬於我自己的人生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