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曼德拉 Nelson Mandela

2013-12-12 09:02

95歲的前南非總統曼德拉 Nelson Mandela在家中平靜的去世了﹐昨天在電視上看到他的追悼會﹐除了各國的政要﹐還有全國的人民在憑弔他。

黃家駒在曼德拉被關了27年後﹐72歲從監獄釋放出來的時候為他創作了《光輝歲月》。Nelson Mandela 感動了他﹐也深深的感動了我。

鐘聲響起歸家的訊號

在他生命裡 彷彿帶點唏噓

黑色肌膚給他的意義

是一生奉獻 膚色鬥爭中

年月把擁有變做失去

疲倦的雙眼帶著期望

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

迎接光輝歲月 風雨中抱緊自由

一生經過徬徨的掙扎

自信可改變未來 問誰又能做到

可否不分膚色的界限

願這土地裡 不分你我高低

繽紛色彩閃出的美麗

是因它沒有 分開每種色彩

曼德拉在復仇與遺忘之間,選擇了寬恕。他原諒了把他囚禁了27年的人。1990年2月11日下午4點,72歲的曼德拉步出 Victor Verster 監獄時﹐他如此描述自己踏出囚牢的心情:

“As I walked out the door toward the gate that would lead to my freedom,I knew if I didn’t leave my bitterness and hatred behind, I’d still be inprison.”

“當我走出監獄的大門走向自由的時候﹐我知道如果我不把我的仇恨和苦澀放下﹐我就像仍然生活在牢籠之內。”

有著這樣廣闊的胸襟的人﹐才會令世人景仰。Nelson Mandela, 請你安息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