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輪上

2013-12-14 10:47

今天看到網上說著老家的渡輪航班因為乘客太少﹐可能會停航﹐或是會大量的減班次了。乘客稀疏的原因就是因為乘搭渡輪需時太長﹐班次沒有地鐵班次的頻密和方便﹐所以都紛紛改坐其他的交通工具。

忽然想起了以前在老家的時候﹐我最喜歡就是乘坐渡輪去上班。明知道地鐵省時快捷﹐但我受不了地鐵的人擠人的情況。擠得腳也沒有踏在地上﹐只是人擠人的把你擠在中間。要下車了﹐禮貌的請左右的人給你讓開是沒有用的。唯一的方法﹐就是推開旁邊的人﹐打開一條血路才可以下車。每天上班的路程就像展開了一場惡戰。回到公司時已經身心疲累了﹐而一天的工作﹐還沒有開始。

我決定早睡早起﹐多花一點的時間去乘搭渡輪。在碼頭和我一起等著渡輪的乘客﹐心態可能和我一樣吧。他們也是和我一樣的悠然自得的。每天見著相同的乘客﹐有些還會點頭打照呼。

渡輪乘客不是太多﹐有著充足的座位﹐所以不需要爭先恐後的去搶著上船去爭座位﹐人人都是賓賓有禮的。雖然城市是擁擠﹐空氣是混濁﹐天空是難得的看到天朗氣清﹐但在早上﹐很多時候我都有幸看的罕見的蔚藍的天空﹐燦爛的陽光﹐加上早上微涼的海風﹐令人真的心情開朗。

一些乘客埋首在看著手機﹐電腦。。。但也有不少人在看報紙﹐看書﹐吃早餐。我卻是甚麼也不做﹐只是帶上耳筒﹐靜靜的聽著完全不熟識的古典音樂。微風﹐陽光和震奮人心的交響樂﹐是出奇的配合著﹐我真的覺得那半小時的航程﹐為我帶來舒暢平靜的心情好去面對整天繁忙的工作。

現在偶然回家都一定會專程去乘坐渡輪。心情不同了﹐時間也不相同了。沒有了早上上班一族平靜的去享受早上難得的一點安寧的時間﹐換來的是拖男帶女的觀光客﹐也有著小孩喧譁叫囂﹐把通道當作跑步場的跑來跑去。。。海港窄小了﹐渡輪的航程也短了。下午的海風不是清涼﹐是一陣陣的熱氣﹐天空比以前更加混濁。我的心情再也不是以往的舒暢了。

時空沒有改變﹐渡輪也是差不多的﹐但人心 – 卻是變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