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忘了的旅行 (一) 埃及

2013-11-19 08:50

最近喜歡看一個旅行者林輝的文章。他放下了他的工作和生活﹐到外面旅行去感受世界。在那13個月的孤單上路的旅行中﹐他寫著的感受文章﹐深深的感動了我。其中幾篇埃及的旅行﹐更加令我回憶起了我差不多遺忙了多年前到中東 – 包括埃及旅行時的感受。

那時候的中東﹐雖然也不是很太平﹐但相比今天的戰亂﹐那時候旅行還算是安全的。我決定單身一人參加旅行團到埃及﹐土耳其﹐約旦﹐以色列。。。中東旅行。

忘記了很多旅行時候的細節﹐也忘記了很多到過的地方﹐或是看見了甚麼甚麼的﹐但那時候有些感受﹐到今天仍然沒有忘記。我趕忙找出了那時旅行的照片。慶幸那時候原來自己細心的做著旅行筆記﹐令我現在重看那些照片﹐看著那些筆記﹐旅行中的點點滴滴逐漸記起來了。我好像在重遊中東﹗

埃及是旅程中的第一站﹐而埃及博物館更加是行程中第一個參觀的地方。對喜歡歷史文物的我來說﹐參觀博物館是我旅行必到的地方﹐尤其是參觀珍藏著幾千年文化歷史的埃及博物館是更加是我的夢想。

可能是旅行團的行程太過緊密吧﹐沒有機會及充足的時間讓我去慢慢的參觀﹐我記憶中的埃及博物館沒有留下美好的回憶。只記得博物館內是十分的混亂﹐人山人海的。有興趣的東西也不能駐足細看﹐一定被前後左右的人群擠了出來。博物館共有二層樓,依照不同的時期陳列。最著名的﹐當然是圖坦卡門(Tutankhamun) 的那張黃金面具了,它陳列在二樓的圖坦卡門陳列室裡。我沒有機會好好的細看﹐因為人實在太多了。但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那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埃及的木乃伊﹗皇家木乃伊展覽廳 Royal mummy room陳列了17-21王朝時期的法老皇和皇后的木乃伊。

忽然想起了那些木乃伊曾經一度是和你我一樣 – 行著﹐走著﹐吃著, 生活著。。。在那幾千年之前。他是千金貴體的帝皇﹐或是萬千寵愛在一身的王妃 / 公主﹐生在貴族之家﹐受著千萬人的膜拜著。今天生命過去了﹐竟然不能像尋常百性家一樣的靜靜入土為安﹐還要受著千百萬的無關重要的人看著﹐評頭品足著﹐軀殼還被一雙又一雙手摸著﹐研究著。。。。比起生前的風光﹐這不是太諷刺了嗎﹖

除了木乃伊和金字塔﹐埃及也是人類文化發源地之一。用樹皮和樹葉做成的紙張﹐已有幾千年的歷史了。我在博物館的商店也買了樹葉做紙張的畫。畫像是在金字塔牆壁劃上的日上生活﹐也很有意思的。

對我來說﹐就是埃及之行後才愛上了埃及的文物歷史。在這幾年間參觀了不少博物館只為了看著埃及的文物展覽。幾年前 King Tut的皇墳內的文物﹐包括了他的木乃伊和墳內的物品拆開了﹐一一的到世界各地巡徊展出。我昨年在Philadelphia的 Franklin  Institute 的展覽看到了。可惜完全不准拍照。也順道參觀了Pennsylvania  大學的考古學博物館。他們的埃及文物展﹐真的太棒了﹗

有時候也覺得有點難過的﹐像中國的文物珍寶﹐收藏最多的竟然是英國的大英博物館。埃及的木乃伊﹐整個的皇墳居然流散在世界各地。

其實埃及的金字塔﹐遠觀是十分的宏偉﹐美觀。如開羅的吉薩金字塔(Pyrmaids of Giza)景區內的金字塔和獅身人面像,是遊客必到的世界級景點。還記得那時候我遠遠的看著﹐還在懷疑幾千年前埃及的技工究竟是有著何等的智慧去建做金字塔這樣偉大的工程。但當近距離去參觀時﹐就如林輝說的失望。

那時候我也是興緻勃勃進入大金字塔(The Great Pyrmaid )裡面參觀。滿以為爬上幾千年歷史的金字塔﹐看到埃及法老皇的陵墓。進入了金字塔內﹐走上一條長長的窄樓梯。還記得裡面的空氣混俗,裡頭很悶熱,空氣很不好,大量的遊客在那空間內慢慢的爬上那個狹窄的樓梯。一陣陣的汗味﹐體臭在空氣中。。。終於走到盡頭。進入一個房間﹐房間內空空如也﹐只有一個空的石棺﹗就是這樣了﹗我有一種被欺騙的感覺。

在外面看到這些巨石上除了歲月留下來的痕跡,還有的就是遊客爬上爬下的足跡了。

在埃及的行程當然是去看其他的金字塔﹐獅身人面像The Sphinx。。。老實說﹐沒有甚麼印像﹐看著所拍的照片﹐和網上看的差不多吧﹖但我也在埃及初次騎駱駝了﹗其實沒有騎多久﹐就是走了一﹑兩個圈吧﹐就被匆匆趕下來了。和騎馬差不多吧﹐但駱駝比馬高大多了﹐有一點心驚膽顫的感覺。

在埃及最後的一個行程是去參觀Luxor。這是在尼羅河的對岸﹐就是這個埃及的名城原名Thebes的城市。它像一個古代的歷史文物的博物館似的。有著無數的廟宇和神像。我去看了Karnak temple。

坦白說﹐沒有太多的回憶或是感想。只是覺得萬人空巷﹐人山人海的。這樣的歷史文物﹐讓這樣多的遊客參觀遊覽﹐捏捏摸摸的﹐對千年文物的保存﹐這是好事嗎﹖但是埃及的經濟﹐大部份來源自旅遊業。限制旅遊業﹐對埃及經濟是致命的打擊啊﹗

在埃及最深刻的記憶不是那些千年歷史的文物﹐卻是那滿街滿巷的貧民。我們坐在旅遊車上看到開羅的市容﹐和一堆一堆坐在路邊的貧民﹐下旅遊車時蜂擁而上的一眾乞丐﹐做小販。。。更加印像深刻的﹐就是每到一個遊客區﹐也有著不少騙子在向你行騙。。。。

最近埃及的動蕩﹐卻令埃及遊客止步。相信貧民更加貧﹐騙子更多更加變本加厲。。。。無論發生何事﹐受苦的﹐永遠是平民百性﹗

stevena123回复accompanier哈哈哈﹐我也怕啊﹐但老公大人更怕﹗前年還沒有像今天這樣動蕩時﹐我提議去埃及旅行﹐被他罵得我狗血淋頭啊﹗哈哈哈﹐喜歡我拍的照片嗎﹖有點舊啊。
accompanier我真的会怕去这样比较动荡的地方 ,所以以后可能只通过浏览图片的方式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