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 – 大學

2014-01-27 02:38

今天偶然看到一篇訪問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的文章。看著看著﹐感到分外的溫暖。大學校長﹐需要的是以教育學生成為有用的人為己任﹐而不是只是教導他們在將來怎樣去在最短的時間內賺大錢。不像某位大學教授大喇喇的說﹕如果你在這大學畢業賺不了三、四千萬,不要告訴人你在這裡畢業﹗

沈校長說﹕「如果衡量一間大學的教育是否成功,是用學生的人工的話,這是一件好可悲的事。因為每一個行業都有其重要的地方,收入不能反映對社會對國家的貢獻。例如,做社工與做ibank,人工差很遠,但我不覺得社工的重要性低過ibank。」

「大學應重視教學,多於排名與論文多寡。大學排名,用同一把尺去量度全世界幾萬間大學,我覺得不應該。有些學院重視音樂、人文,如何同麻省理工去比?這是橙同蘋果比較。用最好的資源去研究,去教學,不一定要跟住排名指標去做,相信我們的排名不會差好遠。因為我們用心做,大學教育不要如跑馬,追排名追指標。」

「要改變家長同市民的睇法,如果大家明白,教學不能用指標去量化,校方與學生也不需要受壓力,學生才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目。」

「不少年輕人,他們心目中的成功是搵多些錢,但沒好多人告訴他們如何用道德的方法搵錢,有些事希望潛移默化,不能派notes,在黑板上教。就算只是滄海一粟,那一滴墨水能夠擴散少少出來,好希望教到一些道德價值觀。」

看得很是感動﹐忽然想起那久遠的往事﹐我和所有人一樣﹐自小飽受教育制度的壓迫。從幼兒院到高中都是被壓迫著﹐唸書﹐默書﹐背書。。。學業成績強差人意。學校迫著﹐家裡迫著。明明知道自己腦袋不好﹐就是不能好好的記住死背的課文﹐要唸著那些一竅不通的方程式﹐痛苦萬分。

最後終於唸大學了。大家都一窩蜂的去唸那些熱門又能賺錢的科目。我真的對商業管理﹐會計﹐財務﹐電腦。。。一丁點兒興趣也沒有。在大學的第一年﹐我遊走各個科目﹐轉系幾次。因為真的不知道自己喜歡唸甚麼。那是一所小大學﹐不是排名甚麼甚麼的名校﹐但那兒的教授給我的鼓勵和愛護﹐令我一生難忘。在那兒我終於明白大學是學習怎樣去思考﹐分析﹐明辨是非的地方。也學習到教授和學生之間﹐是教學相長的。

修了一科大一英文科。教授給了我們一個書單﹐要我們自行選擇自己喜歡的書去看﹐然後到教授的辦公室去單對單的和他討論。原來我也是有自己的見解的﹗看書是要互相討論才學會深思﹐反省。當我說著一些看法時﹐教授說﹕“啊﹐這個看法很有趣啊﹐我從來都沒有想過啊﹗”我是那麼的興奮﹗

因為其他的因素﹐我在大二那一年﹐轉校的另外一所大學。那兒雖然很大﹐但慶幸我的教授們﹐大部分都是謙謙學者。最後﹐我選擇了一個十分冷門的科目。父母親很是擔心﹐怕我將來會餓死街頭。但是﹐我沒有﹗

在那四年間﹐我從以為自己是個大笨蛋的蠢學生﹐變成成績優異生。因為我實在真的喜歡我唸的科目﹐喜歡和教授﹐同學交流。學會了大學最重要的一課 – 思考。

大學畢業多年了﹐工作後當然要為前程去進修吧。今天的我﹐當然沒有大富大貴﹐沒有每年進帳多少千萬。。。不是某大學教授說的成功學生。但是我生活愉快﹐快樂﹐滿足。那不是我們的人生目標嗎﹖

那四年的大學﹐是我人生的轉折點﹐我找於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學習了獨立思考﹐成熟了﹐終於長大了。每次我想起大學裡教導我的教授們 – 我的啟蒙老師﹐我都是內心充滿著暖意和感激。

希望所有的教育工作者﹐都像沈祖堯校長和我的教授﹐孩子們才有希望。家長們﹐你是希望你的孩子幸福快樂嗎﹖還是想他心中只有錢﹑錢﹑錢呢﹖請你放開你的手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