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怒漢 – 我是其中之一人嗎﹖

2014-02-22 10:33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這一個“十二怒漢”的電影﹖這一個在1957年拍攝的電影﹖薛尼盧梅(Sidney Lumet)執導,主 演為亨利方達Henry Fonda。電影內容為關於一個12人陪審團之討論過程。全劇深刻探討美國法律正義及陪審制,被認為是美國電影史上最重要的電影之一。該電影特色之一為大部分時間僅用一場景(陪審團室),只有開始和結束時方用不同場景。

one

第一次看這個電影的時候﹐是在多年前的一個培訓的課程中看的。不是看整個電影﹐只是看到一個片段作為培訓的教材。其實此片也因為它的重要價值,被選為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National Film Preservation Board)典藏。 後來﹐我終於找到了這個50多年前的電影﹐把整個電影看完了。雖然只有一個廠景﹐又是黑白的電影﹐但真的是劇力萬鈞﹐現在50年後的電影﹐加上了甚麼科技﹑後期攝制。。。都沒有這個電影好看。其實電影嘛﹐只要劇本好﹐演員好就已經很好看了。

故事發生於1950年代之美國紐約州紐約市。法院正審理一宗謀殺案,案中一名少年被控以彈簧刀殺死父親,樓下跛腳老伯表示親耳聽到少年大叫「我要殺了你!」並看到被告慌忙逃出;男孩家對面樓上的女士也說她親眼目睹少年一刀插入父親心口,雜貨店老闆更承認曾經賣過行凶的彈弓刀給這位少年。但是男孩自己則自辯承認自己那一天和父親爭吵後憤怒離家,外出去電影院看電影至深夜才回家。回到家後發
現父親已經遇害。因為少年有前科,15歲曾進入感化院,又無法說出當晚所看電影的名稱及主要演員,幾乎所有的證據都對他十分的不利,大家又對這位貧民區出身的小孩有很大偏見。

故事開始時,十二名陪審員聽個整個的審訊陳詞了﹐正在開始退庭商議,當時十二個陪審團中﹐十一人均認為被告有罪。在嚴熱的天氣中 (那時候空調沒有今天的普遍吧﹖)﹐大家只想趕快完成審訊回家。

整個陪審團中﹐只有一人(8號陪審員)不同意,他指出了另一種可能性。由於陪審團的結論需要獲得全體陪審員一致同意,他們只好進行討論。

其中一人堅持年輕人「一定要好好教訓,他才會學得規矩」。隨著激烈的爭論,一些合理的疑點也逐漸湧現,例如在震耳欲聾的火車行駛時,老伯是不可能聽見少年的叫喊聲,原來需要帶眼鏡的主婦﹐沒有可能在夜本起來時﹐沒有帶上眼鏡的情況下可以看清楚是少年在行兇。陪審員們的共識亦逐漸轉變。最後整個陪審員結論為被告無罪。

這個電影真的是發人深省﹗電影名稱《12 Angry Men》其實就是這12位陪審團成員之意。對於一宗命案,面對一個年青人的生與死,性命由關的決定。電影中可以看到這十二個人﹐只是普通人﹐像我們一樣各自有自己不同的經歷而帶出某一些的偏見和不自知的歧視。他們就是不自覺的跟據自己的偏見﹑以往的經驗去看這一個案件。

其實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何嘗不是如此﹖

我從來都自以為我是那麼的公正﹐對待所有人得是一視同人的。直到我來到這兒生活後﹐接觸多不同種族﹐不同膚色﹐宗教﹐語言。。。的人﹐才知道原來自己常常是帶著有色的眼鏡去看別人。小時候我們叫印度人是“摩羅差”“亞星”。。。黑色皮膚會叫“死黑鬼”﹐白人為“番鬼佬”“老番”。。。等等。

在我唸的中學也是有著很多這樣“異類”同學﹐我們也會和她們一起說說笑笑的。其實對那些名詞沒有特別的意思﹐只是大家都是這樣的叫著﹐笑著。但是事實上﹐她們從來都不是我的朋友﹗來這兒生活後﹐我忽然成為“異類”中之一的時候﹐才懂得不能以自己認識的規範中去看別人。

我不要成為那 “十二怒漢”其中的一個﹐你呢﹖

浏览(28)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