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 – 伴侶

2014-02-09 10:12

ime decides who you meet in life
時間﹐決定你在人生中遇見的人
Your heart decides who you want in your life
你的心﹐決定你希望那些人留在你的生命裡
and your behaviour decides who stays in your life
你的生活態度卻決定那些人會留在你的生命裡

這一陣子﹐網上熱烈的在討論著愛情。說著我們應該怎樣怎樣的選擇愛情。最熱門的比較著兩個同年代的傑出女性 – 張愛玲﹐和林澂音對愛情的選擇。張愛玲是愛情悲劇﹐林澂音對愛情的理智選擇。

我沒有很多段的愛情經歷﹐為人也是比較幼稚和天真。但我仍然是相信愛情﹐相信是否接受那個愛情﹐是我們有兩個選擇。1) 接受那個向你表白的男人﹐接受你內心澎湃的愛念。2)知道兩人是兩個不同路的人﹐走在一起沒有幸福﹐壓抑著內心澎湃的感情﹐漠視著滴著鮮血的心﹐向那個男人說﹕NO﹗不﹗

我們的選擇﹐就是這麼多了 – 一是接受﹐一是拒絕﹐沒有中間的路線。不要奢求胡蘭成之流和張愛玲在一起後會改變他的路﹐不再做漢奸﹐不再是卑鄙無恥的小人。這個沒有可能﹗明明知道這個男人喜歡風花雪月﹐卻奢望他和你在一起後會每天晚上回家﹖你不如改變自己﹐每天晚上和他一起去玩吧﹗或是和他說﹕NO﹗

張愛玲是否知道胡蘭成是漢奸﹖她當然是知道的。她是否知道他有著一個又一個的女人﹖我想﹐她是隱隱約約的知道。他的下流卑鄙無恥﹖可能她不知道他會走到這一個地步﹗她仍然接受了他。最主要的﹐是愛﹗對﹐就是這樣簡單的﹕她愛他﹗愛得沒有了自己。她沒有其他的選擇﹐一是接受﹐一是不接受他。張愛玲不能控制自己的心說我不愛他﹗

其實張愛玲沒有甚麼可以選擇。她從小就是一個缺乏愛的貧乏富小孩。自小母親出國﹐父親沉迷在吹大煙﹑風花雪月中。她沒有父愛﹐也渴望著父愛﹐任何的愛。看她的男人 – 胡蘭成﹐比她年長20多年。到美國後和第二任丈夫賴雅結婚﹐他比她年長30多年。她選擇跟隨著她那響往的心去走﹗

林澂音不同﹗她自少萬千寵愛在一身。她是父親的寵兒﹐到倫敦工作也帶著她﹐讓她見識廣博。梁啟超一早就把她看作自己的兒媳。兩個父親自少就小心翼翼的栽培著她。我不清楚她和梁思成是否自少就相愛﹐但肯定的﹐兩人是知道長輩對他們的期望。我不知道梁思成是否自小就愛上了林澂音﹐但他從來沒有反對和林澂音在一起。就是說﹐林澂音在愛中長大﹐不像張愛玲般嚴重的缺乏和渴望著愛。林澂音可以理智的﹐有大量的時間去好好的考慮和看得一清二楚。

我不知道她是否曾經愛過徐志摩。她的兒子不是在幾年前網上談論“人間四月天”的時候澄清著母親從來沒有愛過徐志摩嗎﹖真真假假﹐我們不知道。但是無論她是否曾經動心﹐她選擇不去跟著那顆顫動的心。

Leona說世上有兩種愛情﹕

說到愛情,總是令人聯想到奮不顧身的追求、轟轟烈烈的激情,它使人患得患失、時而狂喜時而狂悲。我以前也嚮往這樣的境界,覺得沒有深刻的經歷,怎算得上是愛?

但我到底長大了,開始領會另一種愛情的美妙:它是互相滋養的,互相提昇的,它使二人互補不足,在相處中感受到幸福美滿。真正的愛情,不會使你受傷或受驚,它應令你更感恩,更圓滿,更接近理想的自我。”

http://wongleona.blogspot.hk/2014/02/blog-post.html
張愛玲和胡蘭成﹐是那種“奮不顧身﹐轟轟烈烈的激情”吧﹖林澂音和梁思成就一定是第二種的細水流長的愛情了。兩人不單是夫妻﹐還是工作上的夥伴﹐互相扶持著。

我年紀是一大把﹐也喜歡細水流長的愛情﹐它讓你感覺幸福和美滿。但先決的條件一定需要有著熾熱的心﹐讓人心跳的感覺﹐那才叫愛情。當然﹐愛情不能一世都是奮不顧身﹐轟轟烈烈。那會把你燒死﹐燃燒盡了。把你淘光了﹐愛情也就會盡了。

我理想的愛情﹐是開始時有著激情 (一見鐘情﹖)﹐了解相處後﹐就是細水流長的愛情﹐是林澂音和梁思成那樣人生的夥伴了﹐不是嗎﹖

發表迴響

